英国会谈香港回归20周年 黄之锋说希望

【新唐人2017年02月10日讯】2月8日,英国议会大厦内举行“香港自由之死”研讨会,谈香港回归20周年在民主方面的挑战与困难。香港前学生运动领袖、现众志党秘书长黄之锋和被中共带走的香港书商桂民海的女儿Angela Gui,与众介绍了他们的经历。黄之锋并提出希望国际社会加强关注香港民主

2月8日(周三),英国The Henry Jackson协会在英国议会大厦上议院的会议室召开“香港自由之死”研讨会,黄之锋、Angela Gui及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等人出席会议,并阐述自己的看法及意见。

“在北京当局的统治下,香港是中国民主、人权和自由的最后希望……相对于人权问题,全世界更加感兴趣的是和香港进行贸易往来。”黄之锋从自己过去6年参与香港民主活动看到的情况,讲述现在香港处境的艰难。

“美国和英国都没有履行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时许下的保护香港的承诺……基本人权在香港被侵犯,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大陆人权状况的更加恶劣。”罗杰斯说,“德国和中国有着良好的贸易关系,总理默克尔多次访华,但她每次都明确地提出中国的人权问题。她曾对此明确反驳:‘为了和中国做贸易,就要对该国卑躬屈膝,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Angela Gui在会上讲述了父亲、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在2015年10月被中共从泰国带走后的情况。出生在瑞典,在英国留学的Angela说:“尽管我父亲是瑞典公民,但至今已被中共当局关押了478天。”“从去年6月份和我爸爸通过电话之后就没有他的任何消息了。”

Angela的陈述,让黄之锋感同身受。黄之锋2016年10月受邀参加1976年曼谷学运40周年的纪念活动,在曼谷机场被扣留12小时,“我当时觉得我会经历和Angela父亲同样的事情,被逮捕后送到中国大陆,但幸运的是没有发生。”

放眼未来,黄之锋说:“我希望的是通过我这六年(争取香港民主)的经历、香港的发展,以及一些港人对追求民主的热情,能够引起国际的关注。”

今年正值香港回归20周年,黄之锋希望:“香港的问题,是全世界的问题。香港是一个国际都市,国际社会有责任来关注香港,并给以助力。”

参加研讨会的香港出生、英国长大的英国保守党年轻成员Enoch Lieu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过去英国政府因担心中共的态度,所以不敢就香港状况发表言论。“我觉得中英关系应该是对等的,因为英国是有责任关注香港的,如果不采取一个积极的态度的话,这有悖英国政府的承诺和价值观。”

The Henry Jackson协会是英国跨党派的智库机构。致力于培养英国以及欧洲的民主价值观,倡导自由、人权、政府改革等。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