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另有打算 胡春华入常由热转冷?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讯】中共19大预定在今秋举行,有关高层人事布局备受关注。据港媒分析,此前被认为是入常及“接班”热门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其仕途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因为习近平有意打破中共此前定下的权力规则。

中国新年前夕,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现身广州,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陪同。胡春华被认为是胡锦涛重点培养的“接班人”,因此有“小胡锦涛”之称。

有猜测认为,在中共十九大人事卡位的关键时刻,胡锦涛现身广州是“大胡挺小胡”,目的是助胡春华十九大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

但香港东方日报1月31日的评论认为,胡锦涛此行与其说是为了“挺胡入常”,不如说是“安慰”他要“面对现实”,“做好难入常”的思想准备。

此前就有港媒援引消息说,在习近平执政后,胡锦涛给了习近平很大的支持,他首先以“裸退”为习近平提供了最大的施政空间,这也是习最为欣赏的,也是习最需要的。这与江泽民“退而不休、老人干政”形成鲜明对比。因为习近平最讨厌老人干政,而且也不买江泽民干政的账。

文章分析,胡春华之所以“入常”无望,根本原因在于按照这些年的模式,他“入常”意味成了中共第六代接班人,这是第五代的“习核心”不可接受的。

实际上,外界此前就有预测,随着习近平全面掌握军政大权,很可能会推迟挑选接班人的时间。等到他中意的人选有了更多的经验,经过了更多考验之后,才会做出决定。

外界认为,习的“接班人”究竟是谁,北京当局尽管不会提前对外公开,但按常规来讲,十九大上确立的北京新领导集体,应在2016年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确定下来。但外界发现,去年六中全会期间,除了确立习的“核心”地位以外,有关人事布局并无答案。

据香港中文杂志此前披露,习近平上台后,已看到“隔代”、“远期”固定“领导班子”的弊病所带来的困境。认为这种权力规则不仅导致官员带病晋升,帮派林立等后遗症,代价太沉重。而且这种“隔代指定”不具有合法性。

有消息说,习近平此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次会议上,通过了撤销“隔代任命”的决议。习近平给出的理由是“合法性”问题。同时,政治局还推翻了下届人事建议。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报导,在中共“十四大”上邓小平出人意外地给江泽民安排了接班人──胡锦涛。给接班人安排接班人,在中共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邓小平在世就隔代指定第四代接班人胡锦涛,这当然是出于邓对江的不信任,看出江的机会主义本质。此后,江泽民赖着不下台引发百姓广泛的厌恶。

江泽民从2002年交出中共总书记职位之后,就不肯退出中共权力核心。同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江背后指使发动军事政变,逼胡锦涛表态同意,才得以延任两年军委主席。

江泽民延任军委主席两年期间,其全部精力放在培植军中势力上,在军中安插了大量人脉。因此,胡锦涛、温家宝上台后,处处受制于江派,人事、宣传、军队等三项大权一直受到江泽民的分解,致使“政令不出中南海”,实权被架空。

直到中共“十八大”上,胡锦涛以全退废掉中共的“老人干政”,将权力全部交给习近平。习上台后,开始铁腕反腐“打虎”。到目前为止,已拿下逾百名中共副省部级以上高官,其中大部分是江派人马。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中国真要“变天”?传习近平欲破最高权力规则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拍板重大人事调整 成功卡位政治局
相关链接: 内幕:令计划是谁的人?胡锦涛话中有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