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摊牌在即?习近平:反腐呈压倒性态势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讯】习近平日前主持政治局会议提到反腐态势,措辞从“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变为了“已经形成”,引发舆论关注。评论分析,这意味着中共最大的腐败利益集团江派已经翻盘无望,习近平跟江泽民、曾庆红等人摊牌时间近在眼前。

党媒新华社报导,习近平12月28号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听取中纪委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反腐

据悉,习近平在会议上说,目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引发舆论关注。

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习总说话,最重要的一句话希望大家都能注意,‘反腐败以压倒性的优势已经形成’。习总这个讲话,非常讲究吐词的准确性。2014年,抓了周永康、徐才厚。当时我们觉得这习总魄力这么大,结果说还不行,还没有形成优势。2015年又说一次,说压倒性优势还没有形成,那时候郭伯雄抓了。”

去年1月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说,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今年1月12号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习近平也仍表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直至年底,他才总结性的表示“压倒性的态势已经形成”。

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今天才说压倒性的优势已经形成了,这是对形势的一个大的分析,也可以说是一个转折点,身为压倒性的优势形成了,就意味着三大战役已经打完了,下面就是乘风破浪,就这么个形势。”

辛子陵说,现在江派,以及对江派还抱有希望和幻想的人,都会看清形势,对他们是一个极大的震撼,会使得将来是树倒猢狲散的形势。

自习近平上台后,拿下了涉嫌政变的江派大员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等多名国级高官,也拿下了周永康培植起来的“石油帮”、“政法帮”、“秘书帮”等数十名省部级官员。

同时,江派现任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等人丑闻频曝。江泽民、曾庆红的心腹纷纷落马,江派的多个窝点被深度清洗,包括云南、辽宁、江苏、江西等省的官场。

另一方面,习近平还通过军改,全面掌控了军权。同时自己出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等职权,收回了江派长期把控的经济大权等。

10月底,习近平还确立了“核心”地位。12月下旬在政治局的“民主生活会”,25名委员发言称“拥护习核心”。外界认为,这意味着“江核心”已被踢出历史舞台,习江斗中,习近平已占据绝对主动。

至于明年的反腐态势,这次政治局会议还强调,2017年持续形成高压态势,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现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推进全覆盖等。

辛子陵:“他(习)一再讲,2017年反贪打虎尺度不会松,调子也不会降,而且是上不封顶,这就意味着跟最大的老虎摊牌的问题,也就在最近这几个月了。形势我觉得很好,压倒性的优势已经形成了,这句非常重要,直接强调给大家解释明白。为什么说压倒性的优势形成了,就说他们(江派)翻不过来了。”

辛子陵说,江派试图制造群体事件、经济政变,甚至勾结外国势力都无法改变局势,习当局压倒性优势已形成,江派没有这个力量了,现在就是最后摊牌问题了。

采访/骆亚 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