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信息泄露惊人 700元能买行踪

【新唐人2016年12月22日讯】中共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12月20号联合发布关于电信网路诈骗的文件,声称要打击信息犯罪。不过此前公安部也发出过类似论调,而《南方都市报》近期的调查报导却显示,大陆信息黑灰产业链已经发展到了令人不寒而栗的程度。

中共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12月20号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路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声称要确保对电信网路诈骗犯罪给予及时、精准的打击。

不过,大陆《南方都市报》刚在12号推出对信息黑灰产业链调查报导,结果令人不寒而栗。

记者在报导中说,只需提供身份证号码,网络服务商就能查询包括开房、出行、网吧、犯罪、住房、银行记录在内的11项信息,统称“身份证大轨迹”。每次开房记录时间可以精确到秒,只要半小时就能手机定位到你。

而南都记者购买一个同事的“身份证大轨迹”只花了700元人民币。网络服务商还声称“在全球范围内,提供24小时服务”。而目前在微博、QQ群、腾讯微商店、淘宝等平台都有大量类似的服务商。只要被掌握了身份证号,或手机号码,任何一个中国公民都可能马上成为透明人。

报导引发巨大反响后,公安部说,已查明“700元买到同事行踪”的案件,是由相关单位内部人员与社会人员相互勾结所为,并抓捕3人。但公安部没有挑明,究竟是什么“相关单位”,才能如此全面精确的获取公民隐私。

而网友除了谴责什么都要搞“实名制”的中共对公民信息保护不力之外,也有不少人质疑“这么大范围且全面的信息本来就掌握在有关部门手里,现在泄露”;“这些信息公安内网会有,很全面”;“非常怀疑就是政府在搞这些事”。

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陈帅:“我个人也是倾向于是官方人员提供的、实施的这份东西(身份证大轨迹)。因为是这样,如果这个黑客他可以获得到如此具体的个人信息,他需要同时侵入到公安部,国安部门,民政部门,还有民营的各个部门。普通的个人黑客与小型的黑客组织是做不到的。大型的黑客组织在中国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中共政府的高压与监控,造成中国黑客组织的大规模是不可能实现。”

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陈帅还分析,服务商号称能“在全球提供24小时服务”的前提,是有一个随时可以查询的巨大公民信息资料库。而由于中国人口众多,收集、整理和保存公民信息需要昂贵的资源,民间黑客或组织根本无力负担。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我们想一想,收集公民信息最全的官方机构是哪个?不是银行,不是税务局,也不是交友网站,而是中共自己的金盾工程。金盾工程它是全国联网的,犯罪份子只要进入了其中的一个节点,理论上他可以获取到全网的相关信息。这样如果深挖下去,很可能会成了一个贼喊捉贼的游戏,幕后的黑手就是公安自己。”

现在公安部的“大情报系统”源于1998年启动的“金盾工程”,香港东网此前披露,这是江泽民掌权时期秘密建立的一个庞大的网络监控系统,对全部国民进行全方位监控,而大多数百姓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隐私已被掌握。迄今为止,庞大的“金盾工程”仍没有任何法律授权。

此前公安部声称“在今年加强了对信息犯罪的打击力度”。不过南都的报导说,他们“向多地警方、平台、相关部门举报后,但无一处理”。

陈帅分析,中国网络信息犯罪屡禁不止的原因,除了为谋求利益无所顾忌;还包括这些“相关单位内部人员”的犯罪成本太低。中共非法收集到的公民信息,对他们就像一个不设防的巨大诱惑,只要伸伸手,就可以获得巨大的利益。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