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孙中山传奇保镖 一场战役灭十万日军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讯】国民党创始人孙中山当年就任中华民国大总统后,薛岳曾经担任他的警卫营长,因此被称为孙中山的贴身保镖,这位贴身保镖不仅有着传奇的经历,而且后来成为中国第一抗日猛将。仅他指挥的四次长沙会战,就歼灭日军十余万人。

仰慕岳飞 立志报国

薛岳,原名薛仰岳,字伯陵,1896年生于广东省乐昌县九峰乡的一个农民家庭。其父薛豪汉,为人古道热肠,乐善好施,远近闻名。

薛仰岳为家中长子,其父取仰岳之名,就是敬仰民族英雄岳飞之意,希望儿子长大后能像岳飞一样,精忠报国。

薛仰岳12岁时进入黄埔陆军小学学习军事教育。在那里,他初步了解了孙中山的革命思想,认识到只有进行国民革命,才能推翻满清政府的腐朽统治,中华民族才有复兴的希望。于是,他认为只是崇敬岳飞尚未足以称其心意,乃去“仰”字,单名岳,他决心效法岳飞,救国家于危亡,拯黎民于水火。

毕业后,薛岳加入了孙中山的同盟会,开始了其军事生涯。辛亥革命后,他于1914年入武昌陆军第二预备学校,毕业再考入保定军校第6期。

孙中山在广州就任大总统后,薛岳任大总统警卫团第一营营长。当时由于陈炯明叛变孙中山,炮轰越秀楼,围攻总统府。危机情势下,薛岳率官兵冒死掩护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女士安全撤离,因此深得孙中山嘉许。

八年抗战 成就威名

据资料记载,国共战争前期,薛岳曾经多次重创中共红军,当时曾流传着“红军一路跑,薛岳一路追”之说,被当时红军视为“长征头号敌人”;1934年11月“湘江战役”,薛部追上红军大战6天,结果红军大败,兵力由原先8万6千人仅剩下3万残军。

薛岳的军事才能在抗日战争期间得到更充分展现。身为中华民国陆军一级上将的他,在八年抗战期间被认为是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仅他指挥的四次长沙会战,就歼灭日军十余万人。1946年10月10日,美国总统杜鲁门授予薛岳一枚自由勋章,以表彰他在抗日战争中的功绩。张治中将军称其为“百战名将”。

抗日战争期间,薛岳参加了淞沪会战,指挥了武汉会战、徐州会战、长沙会战等著名会战;分别任第一战区第一兵团司令,第九战区第一兵团司令,第九战区副总司令、代司令长官等职。

全歼日军一个师团

1938年9月21日,日军第106师团长松浦淳六郎中将,意图进攻万家岭欲一举打通南浔路。面对来势汹汹的日军,时任第九战区代司令长官薛岳巧设“口袋阵”,使日军106师团几乎遭灭顶之灾,史称“万家岭大捷”即万家岭战役。

万家岭战役是中国抗日战争初期的一次重要胜利,亦为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首次全歼日军一个师团的战斗。据记载,除106师团有千余人逃逸之外,其余日军万余人全部被歼,并俘虏300余人。

长沙会战 歼灭十万日军

1939年9月至1941年12月底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日军三次进攻长沙,当时身为国军第九战区代司令长官的薛岳,以他发明的“天炉战法”,打响了长沙会战。

长沙会战共分为三个阶段,直至第三次战役才见分晓。这次日军出兵12万,薛岳出兵30万,薛岳吸取了前两次的经验,以自己设计的“天炉战法”让日军一个个关卡的打,日军自以为占领了阵地,不知不觉已经深入到了薛岳设好的包围圈中。此役共消灭纯种日军11.2万人。

国共战争结束后,薛岳随国军政府去了台湾,并升任国军一级上将。1998年5月3日,薛岳以102岁高龄过世,葬于国军五指山公墓特勋区。他的天炉战法至今仍被世界各国军事家奉为陆军野战经典之作。

(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中国神秘特种部队 六百人打败两万王牌日军
相关链接: 【透视中国】辛灏年:谁是抗日卫国战争的中流砥柱(更新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