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王岐山影响所有领域 19大只是反腐开端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讯】日前,有日本媒体发文评论中国的反腐斗争形势,认为如果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后继续连任,反腐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并全方位对中国社会产生“切实的影响”。海外观察人士认为,王岐山如果成功留任并主掌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这意味着一场更为深入的反腐斗争,在中共十九大后即将登场。

东京时间12月6日,日媒diamond online发表题为《习近平与王岐山领导的反腐斗争将持续到什么时候?》的文章称,如果王岐山继续连任中纪委书记,反腐斗争将不会在十九大后告一段落,至少会维持现状,甚至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强。假如真是这样的话,将会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教育、军事以及与日本息息相关的外交等所有领域都产生切实的影响。

海外舆论较普遍认为,王岐山留任几乎已成定局,而且由他主掌新成立的“国家监察委”的可能性极大。

巧合的是,就在日媒发表上文的同一天,陆媒《时代周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国家监察委胎动:监察范围覆盖所有公职人员》的政论文章。

该文引述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指出:11月中下旬,王岐山以“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新身份,先后到山西、浙江、北京三省市进行调研。而北京当局把这次由王岐山亲自领衔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定性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这样的字眼并不常见,体现出这场改革对未来的“深远影响”。

文章同时援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称,中共六中全会公报中明文要求“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这是中央文件中首次将监察机关与人大、政府与司法机关并列提出,“意味着监察将从政府的内部监督变为另外一个机构,成为外部监督,更具有独立性”。

此外,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文章认为,倘若国家监察委员会在明年三月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成立,并按照王岐山所言将与纪委“合署办公”,作为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顺理成章兼任首届监察委员会的一把手,应无悬念。

针对上述舆情,海外有时政观察人士分析称,北京当局把组建“国家监察委”这个新的反腐监察机构定性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不仅是为了突出这个新组建的监察机关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中共十九大以后,习近平当局将展开一场更加深入的反腐斗争。习近平要想顺利达成他的政治改革目的,绝对少不了王岐山的鼎力相助。这一切表明,一场或许会真正触及腐败最核心的反腐风暴,在中共十九大后即将登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