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调控之下地王频现 谁在玩赌博游戏?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讯】自10月北京当局开始调控房市后,11月下旬很多大陆城市进行了第二轮调控,给楼市降温,不过地价此时却在猛涨,各地“地王”层出不穷,地产大亨称房市还会涨价。有财经人士指出,地方政府、银行和开发商形成的利益链,在和北京当局对抗,打赌当局不敢让房价降下来。我们来看看。

面对高烧不退的楼市,北京当局“十一”期间在多地密集出台调控措施后,一些热门城市在11月又宣布加码限购。

11月29号,上海连夜发布新政,首套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5%;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的、或在本市无住房但有住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购买普通自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70%。

武汉11月15号宣布,本地人限购两套房;外地人购首套房需出具连续两年社保或纳税证明,补缴无效,且限购一套。

但调控升级并没有阻止“地王”的产生,11月的多个地王都诞生在调控城市中。

11月22号,武汉迎来了限购升级后的首场土地拍卖,当天收入达196.86亿。11月28号,武汉再次挂牌5宗地块,其中一块住宅及商服用地,起拍价高达126亿元,已经超越了武汉土地拍卖中最高的成交价。

同时,广州、厦门等地的“地王”也争先恐后地横空出世。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各界都认为房地产是现在中国经济的支柱,关键的就是开发商、银行还有地方政府已经形成了一种利益链,他们在做一个赌博的游戏,土地是各地方政府提供的,而开发商也和一些地方政府私下里有协议,很多都是国企参与到拍卖当中,国企拿到贷款很容易。”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指出,在这个利益链中,地方政府是最大的受益者。

据机构估算,地方政府从房地产交易中的所得,占房地产销售额的3/4以上。201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8.73万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和11种相关税收就达6.56万亿元,占到75%。

而地方政府作为土地的唯一供给者,什么时候推多少地块,都由政府说了算,不少城市土地供应明显不足。《人民日报》微信号“侠客岛”发文说,地卖得少了,收入却明显增加,一些地方政府的饥饿营销也是玩得溜。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土地出让面积同比下降4.8%,土地出让收入却同比上涨了24.8%。

任中道:“形成这种饥饿营销,造成了这种紧缺的假象,在老百姓当中产生了恐慌的情绪,其实房地产已经完全过剩了,最后的结果就是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就是它大而不能倒,如果要破了呢。各个领域都完了,地方政府、开发商他们就是拿这个作为筹码和中央对赌。”

另外,中共的货币政策也被指是房价高烧不退的因素之一。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态说:现在经济对房地产依赖较大,放弃房价会导致危机式的被动去杠杆。

截至10月末,央行积累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高达152万亿元,其增速长期大幅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之和。

另外,人民币持续贬值,也使得市场对土地这一稀缺要素保持增值预期。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刘兆辉:“咱们国家印钱印多了,货币投放的越多,人民币贬值预期越大,房子保值增值是老百姓最认可的手段,最大的容纳资金的地方就是房地产,而且房地产与国家地方政府有共同的利益,所以房价只涨不跌,现在国内各个行业都不挣钱,所有的行业赚钱的速度都没有炒房快,这种市场,应该说很不正常的市场。”

前两天大陆地产大亨任志强预期,明年房价会长得更猛。

任中道指出,由于土地供给的根本问题没解决,单纯的“限贷限购”,实质上难以改变预期。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