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古巴变成大监狱 卡斯特罗妹妹逃美

古巴政治强人菲德尔‧卡斯特罗11月26日去世,终年90岁。对其评价基本有两种观点,一种是视其为“革命英雄”,尤其是敢于反抗美国;一种是视其为独裁者,在古巴打压异见者。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就形容卡斯特罗是“镇压人民60年的残暴独裁者”。对于饱受中共宣传影响、视古巴为中国老朋友的中国人而言,卡斯特罗亲妹妹的选择可作为一个参考。

据大陆澎湃新闻27日援引外媒报导,现年83岁、居住在美国的卡斯特罗的妹妹胡安妮塔‧卡斯特罗对哥哥的死表示遗憾,但不计划前往古巴参加他的葬礼。其原话是:“关于我前往古巴参加葬礼的不实传言,我想就此声明,我从未回过古巴,也没有计划这么做。”她还指出,虽然多年持与古巴政权相敌对的立场,但她“希望我们不要走上充满冲突和仇恨的道路,而是走上最终联合我们的道路。”

显然,胡安妮塔拒绝回国以及拒绝参加哥哥的葬礼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双方政治立场是敌对的。那么,在过去的岁月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胡安妮塔‧卡斯特罗是菲德尔‧卡斯特罗的7个兄弟姐妹中的一个,曾经支持卡斯特罗领导的革命斗争,使古巴推翻了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独裁统治并于1959年建立革命政府,其后,她从事创建和管理医院和诊所的工作。但是,当哥哥们倾向于共产主义、没收私人财产、镇压对手后,她很快对哥哥们失去信心,逐渐与他们分道扬镳。“当我看到如此多的不公正,我开始感到幻想破灭。”她说,“我说,‘这不可能,他们错了。这里的某些人正在做非常恶劣的事情。’”

在1961年到1964年拯救哥哥们的“死敌”后,她于1964年逃离古巴,前往美国。据说,她和菲德尔的最后对话是在1963年他们的母亲莉娜去世后。一年后,不等他实施没收,她就开始变卖他们母亲名下的财产牛,而菲德尔谴责她是“反革命蠕虫”。

在叛逃古巴后,胡安妮塔说:“我无法对发生在我们古巴的事情无动于衷!我的两个哥哥把古巴岛变成了一个四周环水的大监牢。古巴人民被钉在共产国际制定的一个痛苦的十字架上!”

也因此,胡安妮塔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合作,向美国提供卡斯特罗的情报。对于这段历史,胡安妮塔在2009年10月出版的《我的兄长菲德尔和劳尔的秘密历史》中予以披露。书中写道:她从1961年到1964年期间效力于CIA。

当时,一名与她和菲德尔‧卡斯特罗都相熟的人代表美国中央情报局问她是否愿意与中情局合作。尽管感到吃惊,但胡安妮塔还是表示愿意合作。“从1961至1964年三年时间里,在离开古巴前往迈阿密之前,胡安妮塔‧卡斯特罗的工作就是自己冒着生命危险,拯救同胞的生命。”

而在出逃到美国后,胡安妮塔继续帮助CIA。她还在美国国会非美活动委员会提供了有关她哥哥政权镇压的确凿证据。她提出了菲德尔痛恨美国的警告,并特别透露,古巴大使馆乃至国家航空都卷入了间谍活动和武装运营。

古巴今日落后的现况以及苏东剧变证明了胡安妮塔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1991年苏联解体后,卡斯特罗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在自己的政治生涯受到威胁时,他煽动起了人们对于美国的敌意;当古巴经济几近崩溃时,他又将自己从1950年代就抱以怒斥的美元合法化,并在经济稳定数年之后再次禁止了美元在古巴的流通。然而,随着他的离去,古巴也终将随着历史的潮流,走向变革。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