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坦克人”入围《时代》最具影响照 传遭江泽民秘密处决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讯】11月17日,美国《时代杂志》发布百张最有影响力新闻照片,其中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中王维林挡坦克照入围。据传王维林当时被抓后,遭江泽民下令秘密处决。

《时代杂志》称,他们花了逾3年时间,向世界各地史学家、博物馆馆长、摄影师等进行咨询,听取他们的意见,选出百张被喻为最有影响力照片,并介绍照片背后的故事,集结成书。照片全为广为人知的画面。

六四“坦克人”照片显示出王维林以身阻挡坦克前进的画面,当时坦克车曾几度试图绕过王维林,均未成功,王维林与坦克车的驾驶员发生对峙。

1989年6月5日,《新闻周刊》的Charlie Cole、美联社的Jeff Widener、马格兰摄影通讯社(Magnum)的Stuart Franklin、路透社的曾显华等4名摄影师,均拍到这个画面。

据海外媒体报导,照片中的王维林是生是死、究竟身在何处,27年来仍然是个谜。10年后在2000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资深记者华莱士采访江泽民时,华莱士拿出王维林的照片问江泽民:“你是否佩服这名青年的勇气?”江还是说:“他绝没有被捕。我不知道他目前在哪里。”这个答非所问的回答对老牌记者来说,等于是给了答案。

1989年六四血案发生后,六四“坦克人”照片几乎被全世界所有的新闻媒体转载。国外媒体以十分敬佩的口吻称赞其和平抗暴的勇气,将他称为二十世纪英雄。1998年,美国《时代周刊》将坦克人评选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之一。2003年,《生活》杂志又将坦克人照片评为改变世界100张照片之一。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王维林的存在也将是“六四”翻案的潜在因素之一,踏着“六四”屠杀学生鲜血上台的江泽民自然对王维林恼恨不已,密令按录像找到这位青年,王被抓获后,江下令将其秘密处决。

今年6月3日,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韩连潮在美国之音撰文《勿忘坦克人寻找坦克人》称,王维林可能是当年云南民族学院的一位学生,消息称,1989年“六四”期间在中山公园发生过集体枪杀学生的事件,担心这位坦克人有可能在这些受害人之中。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北京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举办悼念胡耀邦活动,后来迅速演变成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主运动。6月4日凌晨,运动遭到中共的血腥镇压,世界震惊,史称“六四”天安门事件。

有报导指,通过当年美国白宫的机密档案中发现,华府曾透过中方戒严部队线人获悉中南海内部的一份文件,评估“六四”死伤民众多达40,000人,当中10,454人被屠杀。1989年,在“六四”屠杀后,江泽民成为中共总书记,成为“六四”屠杀的最大受益者。江泽民上台后,对“六四”人物极力打压,并制定了不许给“六四”平反的规矩。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