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情况可断网 学者:中共《网安法》的鸵鸟政策

【新唐人2016年11月07日讯】中共的“全国人大常委会”,11月7日通过《网路安全法》进一步收紧网际网路管控,包括允许中共在所谓“紧急情况”下断网。有学者则质疑,这是可笑的鸵鸟政策。

中共《网路安全法》,11月7号正式通过,明年6月1号施行。

全文共有七章79条,外界认为最激进的是第58条:如遭遇“重大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在国务院批准后,可以对“特定区域”限制网路通信,也就是俗称断网

夏业良:“什么叫“突发”?什么叫“威胁到国家安全”?由它来解释。它可以任意解释;对中共执政不利、对维稳不利,就认为是威胁到国家安全。”

知名网友周周煮粥:“在群体事件发生的现场,如果你的消息只是来自于一个消息源的话,比如官方统一的通稿的话,那么这个事件就肯定有水分,甚至跟事件本身是悖离的。因为它掩盖了很多东西。”

早在2009年,新疆乌鲁木齐流血冲突后,中共就曾切断当地的网际网路。香港“端传媒”说,这次《网安法》,就是将政府以往使用过的手段“合法化”。

夏业良:“什么样的国家才会断网?看一看当时的埃及、利比亚,在政权已经遭到老百姓强烈不满的时候,它们就采取极端的手段,断网、封杀信息。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可笑的,是一种鸵鸟式的做法。”

《网路安全法》还要求,网路运营商为用户提供电话及网路等服务前,必须要求用户“实名登记”。与此同时,网路运营商必须为公安、国安,提供技术支持。也就是说,公安国安可随时调取用户资讯。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义工蒲飞:“除非他这句话已经涉及到危害公共安全和涉及到恐怖袭击信息的言论的时候,我觉得公安机关或者国家的一些权力机关可以去掌握别人的这些信息。如果只是单纯的批评政府或对公共事务发表意见的话,任何人都不能去以维护稳定或其它借口去寻求别人的私人信息。只有不自信的政权才会惧怕别人批评,只会掩耳盗铃。”

《网安法》第16条还要求,政府要推广“安全可信”的网路产品。外商企业担忧,这是变相的贸易壁垒,因为中政府可能以“外国企业不愿交出源代码”供其审核、“不愿为中共设置监控后门”为由,将外企归为“不安全不可信”行列。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