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山:面对变局切忌自以为是

两年多前回港探亲,根本没听说有“港独”的问题,即使是十个月前回港工作,所谓“港独”仍然是一个小众话题,被讥笑为“伪题”。大概很少有人能预测,现在“港独”及其引发的风波,竟导致香港的政局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混乱。

凭借对中国历史的熟悉,我们早就预测,“港独”将成为梁振英的救命稻草,只有“养寇”才能“自重”,才能从中央政府那里要来更多的支持,更多的资源。这种游戏,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记载中比比皆是。中央帝国的不少强大皇权,却也都是被这种游戏,挖空了根基或者整个震垮。

其实,这个世界不仅是香港面临混乱的未来。

中国大陆,一方面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各种潜在的社会问题浮现;另一方面,一直以来强大无比的专制行政机器因为急速转向而出现运行的问题。中国实行了四十多年的外交基本政策也出现了全面转向,其标志是从1970年代开始的中日蜜月彻底结束,中美全球战略合作出现重大变化。中国政府早就察觉中国经济继续增长不能依靠过去的模式,但经济转型却屡受挫折,社会不满的情绪在这个过程中已经积累到惊人程度。

美国的情况也差不多,诚信问题大受怀疑的政治老手希拉里,以及“太诚实”经常口出狂言的新人特朗普,其实都不受选民欢迎,但大家却要在两个星期后进行一次“二选一”的游戏。要知道,美国人的这个决定,将影响全球局势。最近两天因为两人的民意调查此起彼伏,导致华尔街各项指标大起大落。最有趣的是墨西哥披索对美元的汇价,基本紧跟民意调查波动,因为特朗普宣称当选后要建立美墨边境的“长城”,以阻止墨西哥非法移民进入美国,更要提高墨西哥进口美国产品的关税。欧洲的问题不遑多让,英国脱欧尚未落实,“欧猪五国”还没走出谷底,反而作为欧洲火车头的德国却出现了麻烦。

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DanielKahneman在《Thinking,FastandSlow》(台译:《快思慢想》)一书中,把人类大脑分为两个系统,第一个是直觉系统,快速、简单、节能,但却充满错误和偏见;第二个则是逻辑系统,判断、逻辑、分析但颇耗能量。因为系统一是经验积累的结果,因此在面对未知的混乱时,人类只能依靠强大的系统二。然而问题是系统一往往自动运作,通常在我们自己尚未意识到的时候,就已经通过那个系统作出了终极结论并深信不疑。尤其是在类似环境中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系统一形成的强大惯性,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错误和偏见,会让我们不能自已。如果没有同样强大的自我反省能力,以及自我纠错能力,系统二根本就不可能被发动起来。

所以,世界很多混乱和变化,我们更应该谦卑和自律,因为在这样的世界中,偏见和错误可能致命。DanielKahneman以一本心理学著作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其中的道理,岂可忽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