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纪委力量再强化 或收编反贪局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讯】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当政时期,为应对民众的反腐压力,在最高检察院内部成立了所谓的反贪污贿赂总局(简称:反贪局)。不过这个反贪局从一开始就被外界认为是摆样子的“花瓶机构”。最近有消息说,中共六中全会之后,中纪委的力量将进一步强化,这其中就包括收编反贪局

10月27号,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落幕。根据会议公报,在其通过的中共最新《党内监督条例》中添加了一项新规则:“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发挥同级相互监督的作用。”

对此,《新唐人》曾引述评论员的分析指出,由于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职机构,“同级监督”很可能意味着,纪委的权力在中共党内将没有禁区,可以同级监督。这有别于中共以往讲的“以上对下”监督,赋予了纪委更大权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政治局常委会之内,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可以用平行监督的名义,过问其他常委。

此外,香港《明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最高检下辖的反贪局,可能会并入纪委,而北京反贪局系统已有作为试点划归纪委的风声。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它现在的主要问题很可能是中纪委的人手不够。人手不够,把反贪局的这些人全部调到它们下边去,就增加它的人手。那很可能以前忙不过来、做不到的事情,现在它就有人、有钱去做了。”

资料显示,大陆最高检察院下辖的反贪污贿赂总局,成立于1995年11月,也就是在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当政时期成立的。

前福建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江泽民上台以后,贪腐形势比较严峻了,为了遮人耳目,专门搞了反贪局这么一个机构。实际上,这个反贪局在当时那个情况到现在,没有起过很大的作用。”

旅居美国的前福建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分析指出,江泽民纵容贪腐来笼络中共官员,反过来他又做样子让反贪局去反腐,这样的反腐根本就不可能进行下去。而且反贪局只是一个司法机构,它要服从检察院党委领导,而检察院又要接受当地党委领导,所以反贪局的实际地位很低,很难办理案件,甚至能否立案都要请示同级党委。

李建峰:“中纪委无论是声势也好、规模也好、力量也好,都要大大超过江泽民当年成立的反贪局。它(中纪委)现在把它(反贪局)收编了,实际上也是否定了江泽民。”

李建峰同时指出,即便是反贪局被收编,也还是中共的老套路,试图让人们对中共内部反腐抱有幻想。只有在中国实现民主、法治、依法治国,民众有选举权,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也表示,反贪并不是改革,在中共体制之内进行反贪,不可能彻底解决腐败问题。

蓝述:“因为中共腐败的核心是政治腐败,而不是经济腐败。政治腐败的原因是因为它的权力得不到制衡,老百姓没有真正的权利去监督这个执政的共产党。政治的腐败是核心,它的表象、表面上表现出来的形式是经济腐败。”

蓝述谈到,只要政治腐败不停止,经济腐败就会不断出现。而这种腐败也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市场方面,比如中共在搞经济改革之前,也一样腐败,只不过那时候的腐败主要不是反映在金钱上,而是反映在官员享有特殊待遇、可以利用特权为亲友安排工作等方面。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