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家马仔被公诉 隐瞒境外存款罪名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讯】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日前对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提起公诉,指控戴受贿以及隐瞒境外存款两大罪名。舆论称,以隐瞒境外存款罪遭起诉贪腐官员,这对那些顽固对抗申报制度,拒不申报自己及直系亲属境外财产的高层人物是巨大的震慑。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以涉嫌受贿、隐瞒境外存款罪,对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提起公诉。

据陆媒报导,戴海波被指控,利用其担任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上海市南汇区区委书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等职务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在境外银行开设银行、股票、基金账户,存款数额较大,未按定向主管部门如实申报。

据官方通报,戴海波这次落马被查,与一年前被逮捕的上海电力公司原总经理、中共党委副书记冯军有关。

资料显示,戴海波,现年54岁,江苏靖江人,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工程专业毕业,曾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2015年8月19日,戴海波涉嫌受贿被检方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外界注意到,以隐瞒境外存款入罪起诉贪官,这是中共18大以来反腐运动中出现的首个案例。有舆论称,戴海波是江泽民派系的大员之一,北京当局公开以隐瞒境外存款的罪名起诉他,这对中共高层内部如曾庆红等拒不申报境外财产的江派党羽是巨大的震慑。

早在今年8月中旬,香港《动向》杂志8月号曾爆料称,在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正式登场前夕,王岐山根据中共中央常委会的决定,亲自约谈了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李长春等人,并下达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今年10月六中全会前后,落实个人及亲属财产的申报并接受审查。

该报导披露说,在中共政治局确定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为审议“政治生活准则”与修订中共“党内监督条例”后,政治局常委会作出决定,由王岐山出面分别约谈曾庆红、李长春等人,敦促他们遵守、执行相关的纪律、规矩和政策,就个人、配偶及子女的财产与经济来源,在境外、外国的国籍、居留状况进行申报及公开公示。

据称,王岐山在与曾庆红等人的谈话中,还明言推动中共高层执行财产公示制度,是中纪委一定要在本届任期内啃下的“硬骨头”。如果这个硬骨头啃不下,反腐工作将遭遇重大挫折甚至夭折,这是自己不敢承担的“罪责”。王岐山还把中共党内上层及社会上层的各种举报材料、国籍社会披露的情况等一一亮相,并坦承中纪委已经承受极大压力,这个问题必须要得到解决。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