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中共高层担忧经济 银联重磅出手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落幕的第二天,即10月28日,中央政治局马上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习近平主持会议。从会后的官方新闻报导后,会议称经济取得成绩的同时,还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方向,如“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等。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严峻的形势是中共政治局迅速召开此次会议的动因。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九月份出口同比暴跌10%,进口也意外下滑,这引发了外界对国内需求韧性的质疑。此外,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被下调低过6.78,离岸人民币失守6.79、逼近6.8,继续创下新低,而人民币贬值趋势仍然存在。

对此,美国彭博社报导称,虽然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大陆出口,但同时也将增加大陆资本外流的风险,而资本外流加剧将会导致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显然,中共政治局最新召开的此次研究经济的会议,与当前的经济,尤其是货币形势密切相关。会议提出的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防范金融风险即与此有关。

而就在会议召开的同一天下午,一条消息在香港保险圈内部开始流传:银联有机会停止内地客户在港刷银联卡缴纳保费。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圈内人士一片热议。随即,该消息得到确认,中国银联将于10月29日凌晨0点起,全面暂停以银联为支付渠道缴纳香港保险保费。香港全部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包括储蓄寿险和重疾险等险种),保费不能再以银联刷卡方式缴纳。

报导此事的微信公众号“佳险”还称,由于国内VISA、Mastercard的清算通道受银联控制,而支付业务涉及到清、结算业务,因此,从10月29日起,国内VISA、Mastercard信用卡到时也很有可能不能用于香港保险保费的缴纳。

究其背后的原因,“佳险”文章坦言,最近美元指数上涨、本币贬值速度开始加快,也加快了换汇情绪的持续发酵。而为绕开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境内个人购汇的监管,巨额内地资金持续涌入香港购买大额保单并变现。此前,这一通道已被有关方面发现并予以限制,但据反映,虽然银联卡单笔刷卡限额生效,但刷卡笔数并无限制,刷卡刷到手软式的大额保单换汇“出海”仍在香港加速上演。相信这也是出现此次重大调整的重要原因。

换言之,大陆有人正通过刷银联卡向香港转移资金,银联卡成为了中国人向外转移资产的又一通道。而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30日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国际收支报告》指出,中国国际收支口径下直接投资净流出 466 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入 608 亿美元,直接投资首次转向逆差,表现为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

此外,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5日也报导,美国企业研究所一项新的调查发现,截至6月份,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了 近290亿美元,已打破了之前在2014年创下的全年投资记录。这种井喷式投资具有不少意味深长的特点:几乎所有的钱都在流向并购,而不是新建设施﹔中国私企的海外投资额首次超过国企,如海尔斥资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公司家电业务,乐视公司以2.5亿美元向雅虎公司买地﹔美国作为投资目地地日益受到欢 迎。迄今为止,2016年中国的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加2/3,中国总投资额中的1/3流向美国。

上述数据的背后就是,出于对中国政治、经济缺乏安全性的担忧,中国富豪们以及不少有些资产的中国人正在加紧向国外转移资产。对此,北京高层内心应是相当忧虑的。事实上,通过限制刷银联卡不过是头疼医疼,脚疼医脚之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催生出中国人寻求更多的办法。而若想让国人获得安全感,将资产留在大陆,让海外华人愿意到大陆投资,北京当局首当其冲应在政治上有大突破,比如通过抓捕江泽民,昭雪冤狱,更改体制,以此重塑国人信心等。届时,中国局面将为之一变,中国的经济也会逐渐走上正轨。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