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转型总统制 叶科:唯有全民选举

【新唐人2016年10月26日讯】中共十九大已临近,但习近平一直没有按中共惯例提前安排指定接班人。法新社此前引用多位学者和分析家的观点指出,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要想把中国危机重重的政治局面彻底扭转,很可能会寻求延长自己的任期超过10年。摆在习近平面前的选择有哪些?我们专访了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

中国的宪法对国家主席和总理作出了任​​期限制,但没有对党总书记设立规定。按照邓小平制定的不成文规定:中共总书记在职不能超过10年。习近平是否会在下一任五年结束后寻求连任?以及会采取什么方法?都引发讨论。

此前包括中共一些体制内专家已经发表关于总统制的研究和探讨。

旅美学者吴祚来也在参加《美国之音》有关这一话题的节目时说,高层确实存在实行总统制的意愿。从法律上来讲,全国人大是可以废弃掉共产党的。他建议习近平如果真的想干一番大事做总统的话,可以在任一两届总书记之后,担任全国人大的委员长兼任国家主席,把军权带到全国人大。这样军队和国家都属于全国人大,然后把全国人大做强坐实。这样的方式既是合法的也是可能的,还能使他名扬千古。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分析,习近平做满两任后将军权带去人大,是一种可能性,但由于全国人大目前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选举,仍是党指派的橡皮图章,因此存在难度。叶科认为更大的可能性是实行全民选举。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两届之后如果他要改成总统制的话,也就是他不再去找人接班的话。那这个接下来,只有选举一条路。因为中国这是实权总统制,不是说是虚位总统制。也就是说不像比如说德国,德国总统他实际上是没什么实质权力的,他是名义的元首。那如果习近平的话,他现在事实上是实质的总统制,跟美国似的。那美国的总统他是绝对不可能把权力交给国会来管的,除非是总统被刺杀了,他也要按顺序由副总统接任。所以他真正要做的话,他必得走向全民选举。”

叶科分析,选举也可以分两种,一种是党内选举,一种是全民选举。

叶科:“如果党内竞争的话,等于他还是个党内独裁。如果他选出来这个人,如果他没有理念的话,他可以把习近平所有的东西都付之东流。他一下子就全部开历史倒车,他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那么既然习近平开创了这样一个路的话,那我想他只有一条路可走,他就必须得走全民选举。因为这个全民选举的话,他就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逆回来。因为整个社会的力量已经动员起来了,党就没法去掌控他了。”

叶科认为,要建立实质意义的全民选举制度,就意味着要改变政治体制,解散共产党。这也是习近平打虎反腐,和依法治国等策略的必然延伸。

叶科:“因为习近平他想反腐,他也提出依宪治国,他想提倡宗教自由,还有恢复传统文化,他自己也不想迫害法轮功,他还想复兴中国对不对?这些都跟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严格说是格格不入的。他做这些事情的话,他不解散共产党都是不可能的。因为共产党非常明显就是中国目前社会、政治、道德,一系列危机最根本的原因。有共产党这样一个枷锁或者桎梏的话,那习近平他是不可能开创出自己的局面来的。”

叶科表示,中共目前面临的,一是通过大量党员自发退党或者党内高层人士解散,使其和平解体。另一种则是被百姓推翻。和平非暴力是大多数人的渴望。而解体共产党后中国并不会乱。即便曾经做过中共官员,去掉党员身份后,照样可以按照自己真正的理念参加选举,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去治理这个国家。

采访/李清 编辑/尚燕 后制/笑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