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偶记:小艾

【新唐人2016年10月24日讯】 三年前,我曾经写过一个中篇《小艾》。编辑给出的评语是:文字可以,但故事单薄了些。被打发回来改写润色。结果改去改来的,最后被我自己扔进了垃圾桶。

小艾的原型是一个精明能干的上海小姑娘,毕业于某外语学院,在一家外企做HR。她的中文名很少有人知道,她喜欢别人叫她的英文名:艾米丽。我嫌叫着拗口,熟悉了以后,就直呼小艾了。



我是跟着杨姐认识小艾的,她们是远房亲戚。杨姐曾留学美国,再嫁的先生又是日本人,她的圈内好友以国际友人居多。听杨姐说,小艾三天两头的托她介绍对像。我曾仔细观察过小艾,她有张很耐看的瓜子脸。只是那眼睛一瞄一瞄的,透露出她很有心计,与她的实际年龄不太相称。用杨姐的话说:鬼头鬼脑的,一看就是棚户区长大的。



最后一次见到小艾,是在杨姐临去日本的前夕,她看起来很憔悴,脸上新添了不少斑纹。杨姐把我叫到一边,悄悄告诉我:艾米丽又怀孕了,是一个英国农夫留下的,这次她坚持要生下来,谁劝都不听。

以上就是我认识的那个真实的小艾。其实,在我们的周围,小艾现象并不孤立,她代表的是一批人的价值观。在我不幸夭折的小说里,小艾这个人物,是整篇小说里的一根线。我写东西,喜欢写那些看不见的秘密,或者,那些被追逐潮流和热闹的眼睛忽略的阴暗面。我一直试图努力去写人性中明暗交错的东西,去碰触复杂的内心图景,以及被神秘力量暗中推动的种种命运…….

小说没写成功。可小艾这个人物还在心里搁着。于是就有了这篇小文。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