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独立参选人涌现 前途受关注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讯】中国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正陆续展开,10月17号有32名北京市民发表联合宣言,将独立参加所在地区的人大代表选举。上周五刚有18位北京市民也发出了类似的声明。随着民间独立参选人的不断涌现,外界对中共“黑箱选举”的关注度也不断增加。

“让每一位选民能够找得到的人大代表,才是真正的人民代表”——10月17号,32位北京市民发表了这份联合宣言,表示将参加所在地的区级人大代表选举。他们首先公开了姓名和手机,以保证选民能找到他们。

北京西城区独立参选人之一,著名民主人士何德普表示,目前民众找不着人大代表的情况很普遍,这也是他们想通过参选积极改变的。

北京西城区独立参选人 何德普:“他们基本上找不着。反正我们这个选区是找不到。听说过去有一个人选了,选了以后就高升了,升到市里去了,后来这个选区的选民也找不到他,老找不到老百姓的问题解决不了。后来说得了,这次找一个能找到的。所以我就加入进来,积极参选基层人大代表。”

这是第二批在网络公开竞选宣言的北京独立参选人。此前在14号,共有18位第一批独立参选人已经在网络公开了姓名,所在地区和手机号码,其中包括北京东城区的杨凌云。

北京东城区独立参选人 杨凌云:“我推荐我自己做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找不着人大代表,我们小区的事没人管,所以我想当人大代表,我自己履行职责。我没别的目的,我一个小老百姓,66岁了。我还能有什么野心哪?我什么野心都没有,我就是要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中国没有实质意义上的选举,长期受到民间诟病。尽管按照现行法律,区、乡镇人大代表的候选人可以由各政党或民间团体推荐,或者由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推荐。但在实际中仍受到上级部门的黑箱操纵。

杨凌云:“人大代表现在首先是上面提供名单,老百姓去表决,而且都是被动的去选这些人。他们不跟选民见面,我们不认识他们。因为指定的都是有职有权的,他们不能代表我们老百姓。”

在这样的情况下,民间独立参选人备受打压。上一次北京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是在2011年,当时包括杨凌云在内的13名独立参选人,都受到了打压。

北京西城区红莲中里的独立参选人、知名维权人士野靖环表示,今年北京宣传换届明显比2011年晚,因此针对独立参选人的打压目前也不明显,但情况仍不乐观。

北京西城区红莲中里独立参选人 野靖环:“我们到10月24日开始进行选举宣传,就在杨凌云家开始了。我现在估计这个时间她就会受到打压了,就会限制我们其他17个人的人身自由,包括杨凌云也不让她进行,我估计会是这个局面。因为昨天已经找她了,昨天她那儿两个警察都找她了。”

而在其他省市,今年已经传出独立候选人遭到打压的消息。上个月,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参选人管桂林去登记参选时,被国保以破坏选举罪名拘捕。 6月,甘肃省永靖县独立人大代表参选人瞿明学遭抓捕。

但北京的独立参选人表示,仍将勇敢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

何德普:“这个被选举权很重要,你要用它就有。我想还是用一用,因为法律赋予了公民这个权利。”

野靖环:“我也希望我的下一代,他们能够消除恐惧,能够生活的比较自由一些。那总得有人做吧,这种事。反正我就希望我自己有这个能力,我也有这个想法,我就来做一下。”

北京市将在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推荐、确定各区,各乡镇人大代表候选人,11月15号进行投票。而这些民间独立参选人的命运如何,持续受到外界关注。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