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纽时:习近平将挑战中共集体领导规则

【新唐人2016年10月10日讯】美国媒体最近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似乎已经做好准备,要与共产党建立起来的权力移交程序抗争,推迟挑选接班人。这一话题引发关注。

《纽约时报》10月8号报导说,专家和政界内部人士表示,习近平接班人人选推迟到明年的党代会以后,这样可以为习近平赢得更多的时间,来提拔和考验他中意的接班人,引发人们对他想延长自己任期的猜测。

据报导,中共权势集团内部一名经常与高级官员往来的人士说,习近平要等到他中意的人选有了更多的经验,经过了更多考验后,才会做出决定。另外三名与中共高级官员及其家属关系密切的党内人士也表示,习近平似乎想要推迟挑选接班人。

不过,由中共发改委主办的《中国改革》杂志社前社长、时政评论家李伟东认为,习近平根本不会指定接班人。

前《中国改革》杂志社社长李伟东、时政评论家李伟东:“他自己中意的人,现在还没有人能进入常委,中共选择总书记接班人的规则是,要担当过两任的政治局委员,他属意的接班人,他那些之江新军,现在最大的也就是中央委员刘鹤,如果在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没有他属意的人,就意味着到十九大的时候,没有接班人,他自己继续干。”

所谓的“指定接任者制度”是中共的惯例,从中共窃取政权后的第一任党魁毛泽东开始,就指定所谓的接班人。自从90年代后,中共领导人任期两届已经成为惯例。在第二届任期之初,接班人人选通常已经清晰。如果“习近平不再延续指定接任者制度”成真,就意味着中共党魁的继任制度将被废除。

有迹象显示习近平意图打破这个惯例、在开始第二届任期的时候不指定接班人。过去几个月,不断传出习近平不再指定接班人的说法。

去年11月10号晚,名为“奉命归国”的微博账号发了一则罕见信息:“最近网上传闻习主席布局安排接任者这信息是不真实的,习主席应不会继续延续指定接任者制度。”

今年4月27号,台湾《联合新闻网》也以“习近平打破隔代指定 19大不点接班人?”为题报导,称“新史记”杂志披露:习近平并不打算在这次党代会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另外报导也引述其他海外来源称,习近平有可能打算突破只能连任一届的既定规则,继续连任,以考察和挑选接班人。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的儿子罗宇表示,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可能并不会顺着“十九大”怎么选人、“二十大”怎么接班这个思路,而是要“颠覆”这个思路来做一些事。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儿子罗宇:“一年多以前,我就已经跟好多记者呀朋友呀说过,我说习近平根本不会指定接班人,不是什么推迟指定接班人,他是有另外的思路的,他怎么办呢?我给他出的主意,还是我那句老话,就是逐步的有序的民主化,他才能够解决接班人的问题。”

罗宇认为,如果习近平不逐步走入民主化,不仅中国没有出路,习近平自己也没有出路,所以他认为习近平的底牌还是民主。

罗宇:“你看他现在好像集权集权集权,好多人都骂他专制呀,我倒是觉得如果他集权了以后,是走向民主化的话,我支持他集权,因为他不集权,他怎么办呢?没人支持他。”

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研究中共党史的学者孙万国(Warren Sun)向《纽约时报》表示,习近平自从上台以来,走的是强人政治路线,他是最不可能受这些未成文规则束缚的人。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