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成报接连发炮 张德江无路可逃?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讯】【热点互动】(1521)成报接连发炮 张德江无路可逃:香港媒体成报,即上周9月28、29日,连续发文猛批现任常委张德江后,在本周星期一和周二又发两篇特稿,持续敲打张德江,指张德江打造人大贪腐之路,并且直指江泽民,这一文章来势之猛,令舆论感到震惊,值此敏感时期,中纪委的机关杂志在周末发表一篇文章,文章直接引用了成报批评周永康评论的文章,更是引发了诸多猜测,那么,成报这番猛烈开火,究竟是何来头?张德江遇到什么大麻烦了吗?下面还会有什么样的大戏上演?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

香港媒体《成报》继上周9月28、29日,连续发文猛批中共现任常委张德江后,在本周一和周二又发两篇特稿,持续敲打张德江,指张德江打造人大贪腐之路,并且直接点名江泽民。这一系列文章来势之猛,令舆论震惊,值此敏感时期,中纪委的机关杂志在周末发表一篇文章,文章直接引用《成报》有关周永康案的评论,更是引发诸多猜测。

《成报》这番猛烈开火究竟是何来头?张德江遇上大麻烦了吗?下一步还会有什么大戏上演?今晚我们请两位资深评论人士就此热点事件解读,一位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还有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二位好!

陈破空、横河:您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节目开始,请先看一段新闻,了解一下《成报》最新的一篇文章是怎么说的。

香港《成报》10月4日继续在头版刊登署名汉江泄的评论文章,抨击张德江。文章说,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及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等“乱港四人帮”,过去四年借用恶黑势力巩固政权,挑起港人敌我矛盾。这种手段,可谓师承张德江。

文章指责张德江在主政广东期间就起用大量涉黑人士及恶霸,暴力对待民众,任内三年,爆发多宗轰动国际的丑闻。

之前在9月29日,《成报》抨击“张德江祸港13年”时,就说他2003年隐瞒SARS疫情酿成大祸,但在江泽民撑腰下免于问责;10月3日,批评张德江“打造全国人大贪腐之路”时,又说他“在内地已连番失职,却在江泽民的‘保护伞’下丝毫不用问责”。

而4日,最新的评论则更加直白,指出张德江之所以从胡、温时代到今天的习近平政权,都爱“搅局”,都是因为倚仗江泽民。

而《成报》的评论文章对江系贪腐官员的结局也用词激烈。文章最后引用北宋清官包拯摆在开封府大堂专铡文武贪官、恶官的“虎头铡”典故说,张德江已多次逃过“虎头铡”。广大民众期望中纪委的“虎头铡”把这些利益团伙正法。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谈论的话题是,香港《成报》猛批张德江。欢迎您在节目中间给我们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

破空,我想先请问您,我们看到《成报》这一系列文章,一家香港媒体直接打一个中共的现任常委,而且来势之猛、用词之激烈,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您觉得这究竟是什么情况?

陈破空:这个非常不同寻常。我知道法轮功方面有“九评中共”。现在香港《成报》有“四评张德江”,或“四轰张德江”,架式非常大。这个架式是延续,我们知道,前二周或上月底就开始了,《成报》连发文章轰“乱港四人帮”,包括中联办主任张晓明、香港特首梁振英、港澳办主任廖晖,还有《大公报》、《文汇报》的社长姜在忠,这些人都被轰了。

也就是说,到张德江,就是《成报》在清理一条线索,从中南海到香港的一条名为“治港”实为“乱港”的一条线索,最后锁定张德江头上,也就找到了问题的总根子,而且指出来是在江泽民的‘保护伞’下。高层的权力斗争昭然若揭,暗示不仅有两派,而且还有两个不同的政策,并且指明目前造成香港乱局的是张德江,江派乱源,这是矛头,非常重要。

主持人:横河先生,您觉得《成报》这一系列是从何而来?会不会可能是为了加大销售量而写些比较耸动的文章?

横河:这些文章其实并不是耸动的文章,如果仔细把文章都看一遍,它把香港这么多年的乱局线条理得非常清楚,这是第一。

第二,香港媒体分成几类,一类是中共办的,直接归中共,像《大公报》、《文汇报》;还有一些中资的,《成报》就是属于这种类型的,这种叫“亲共媒体”,《大公报》、《文汇报》不叫亲共媒体,它就是共产党媒体;还有反对派的;还有一些八卦的,八卦的很多,香港真正的独立媒体并不多。

很多亲共媒体的背景和资金来自中国大陆,像《成报》就是这种情况。而今天《成报》这种情况在香港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在共产党的控制之下,发生内部叛乱的情况没有发生过。干脆是外面人倒可以猛轰,但是里面人自己轰,这种事情也没发生过。

再有一点,刚才陈破空先生说的,线条理得非常清楚,而局外人一般不容易看得这么清楚。有一个说法,《成报》内部的人跟美国之音说,老板拿着这篇稿子直接要发,不是老板写的,也不是内部任何人写的东西。

我百分之百相信,因为按照香港写这类文章的作风,《成报》连续发出几篇而且线条这么清楚,一直轰到江泽民,这种情况没有。

主持人:所以您认为绝对不是它自说自话。

横河:绝对不会是自说自话。因为是事实嘛,即使有些人原来不清楚,一看以后就知道是真的。太明显了!

主持人:我想请问破空,我们在上周谈过一期香港《成报》,当时发了两篇文章。有一些人当时还在猜测,怎么会突然出现这种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来头?结果周末,中纪委的一篇文章引用了《成报》的评论。所以大家纷纷说,是不是中纪委是《成报》的靠山?甚至有人现在把《成报》称作是香港的“财新”。您怎么看?

陈破空:毫无疑问,就是三部曲,看得很清楚。第一部曲,《成报》打的是梁振英和张晓明这些“乱港四人帮”,引起纷纷猜测:《成报》一定在中南海有人撑腰它才敢这么大胆轰。这还是处于猜测阶段。

第二部曲,打张德江,猜测就更多了:哇!敢打现任政治局常委、炮轰政治局常委,那一定在中南海有习或王的背书。如果这些还停留在猜测阶段或进一步怀疑,第三部曲出来了。

中纪委手下的《监察》杂志登了一篇文章,以回顾反腐为名,在过去习近平上任以来,反腐运动在国外激起的回响,加上外国媒体的称赞,最后引用《成报》的一则评论,引用的话非常巧:香港《成报》评论,打掉周永康如何如何;而且其中有一句重要的话:打破了“刑不上常委”潜规则。

这句话一语双关,一是说,王岐山的社会就这样,用“春秋笔法”、用“曲笔”,它不直言直语说《成报》说得好,也不直来直语说中纪委在支持,不是。它是讲一个故事,讲到最后而且选的话是“刑不上常委”。看上去说的是周永康,那是卸任的常委,但是“刑不上常委”这句话可以延伸地说:现任的常委也危险,也可以“刑不上常委”。

而且用了《成报》,两个涵意。一,我给《成报》背书,《成报》是我们的意思;二,《成报》在打常委,就是打破了“刑不上常委”。意味深长,把中国几千年的“春秋笔法”发挥到了炉火纯青的水平。

主持人:所以这绝不是偶然出的一篇文章。从二位的分析来看,意思是习、王对于张德江或者对一向治理香港的一些势力的不满。但是我想,对于一些外人或不太了解香港的情况来看,会觉得香港一贯以来的政策,应该就是北京最高层旨意的显现,但是看来不是这样。我想请问横河先生,到底香港的政策和执行,一向以来是在什么人手中呢?

横河:倒是一向应该北京是它最高的指示,但是现在的问题,很明显中央有不同的声音,所以就很难说。香港在没有移交给中国之前,是以所谓“特工”工作为主,以新华社香港分社为基地。

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之后,中央没有真正的权力机构管香港问题;原来有港澳领导小组,但那个小组实际上是带做不做的。到了2003年,反《23条》的“七.一”大游行,中央突然之间震惊了,觉得应该有领导机构,就成立了港澳工作协调小组。谁当第一任的协调小组组长呢?就是曾庆红。香港原来是没有“移交以后50年,香港应该怎么做”的政策,总体政策没有,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制定总体政策的。

主持人:那就是这个小组来制定政策?

横河:对,由这个小组来牵头然后制定政策。所以整个港澳工作,当时他又兼外事工作委员会领导小组副组长,所以这样的话就等于是把所有的政策性制定,和原来的安全系统都统管到他的手下。所以在2003年到2007年这段时间他就建起了整个一套香港问题的一个领导机构。

这个领导机构,后来曾庆红退休以后,这个组长就是习近平当。但我们知道2007年那段时间是江泽民垂帘听政时期,他那时候实际上是王储,所以不能说话的。

主持人:韬光养晦。

横河:对,那时候他不可能去做任何政策性的变动,这是不可能的事。然后到了“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当总书记了。

主持人:所以从2007年到2012年基本上还是延续原来的政策。

横河:就完全没有动,这个事情要就是不动,要就是大动,不可能是小打小闹的这里改一点、那里改一点,不可能的。然后到了2012年以后,张德江管人大,人大就兼管港澳工作,所以他就变成港澳协调小组的组长了。

这一来,正好现在是政策总变动时期,我们原来不是讲“去江化”吗?整个的政策正在变动时期,这个时候变动时期,你就是要坚守原来的政策的话,或者是原来的做法你只要稍微做过头一点点,就马上给当局造成很大的麻烦,是这个样子。

所以香港后来乱局,为什么这几篇文章重要性呢?香港确实是这几年特别乱,这个乱局怎么来的?就是“唯恐天下不乱”,只要稍微把一件事情,你明明知道可以这样解决的,你只要往那边偏一偏,乱局就出来了。

主持人:大家都看到,基本上2年前的“雨伞运动”相当于一个高峰,而且在那之后,香港整个的政治局势和言论自由都受到很大的挤压。破空,您怎么看张德江在这其中扮演的角色?另外,您觉得《成报》的这些文章是不是表明了对香港的政策会有变化呢?

陈破空:对,《成报》是一石数鸟,它释放了3个重大的信息。第一个重大的信息就是告诉大家,香港目前是谁在管,不是习近平在管,是张德江在管。张德江以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身份在管;十八大以来,张德江以港澳协调工作小组组长的身份在管。这是一个信息。

第二个信息是对港路线有分歧,就是习近平这一派跟张德江、江泽民这一派有分歧。第三个信息就是,在打张德江的同时在释放习近平这一派试图要改变治港政策,就是说过去这几年的治港政策是错的,错的就是直接助长了港独。

《成报》的文章现在轰梁振英和张晓明这伙人,说他们是港独的制造者、助长者。原来我说过一句话,我说共产党是港独之父,现在可以准确的说,张德江是港独之父。

轰张德江的时候,它就集中提了831落闸的问题。也就是2014年张德江以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名义主持人大通过的会议,对香港的普选以8月31日来了个文件叫“落闸”,就是以中央的为主。他们作出一系列扭曲的解释,一个是说中央的权威不容挑战,是永久性的、长久不变的,由张晓明说出来的。我当时说“权力傲慢”,什么叫永久不能改变?

第二个,它改变了“一国两制”的解释,“一国两制”首先用“一国”,然后才有两制,用一国去压两制,这不是中、英谈判的精神。再一个,它把“一国两制”解释成什么呢?香港的高度自治是中央的授权,中央不授权就没有高度自治。这是错的。

香港的高度自治是中、英谈判的结果,英国因为你接受香港的高度自治才把香港交还给你,甚至都交还给你了,不仅把租界的东西交还给你,还把永久性割让给英国的也交还给你了,这英国最大的善意。你现在却作出错误解释、扭曲解释说是中央的授权。什么中央的授权?是中、英两国政府的协议,也是中、英两国政府的授权;不是你中国政府一个人的授权。你等于是把以前的《中英联合声明》给割裂了,不承认以前的联合声明了,你独搞一套,提前结束了“一国两制”。说是“50年不变”,不到50年,你只在18年就结束了,所以完全是胡来。

这就说明原来说的九常委“九总统制”,江派的学者胡鞍钢解释的,周永康当时授意他解释,“九总统制”就是九常委制,七常委制就是“七总统制”,九个太阳、七个太阳,也就是各管一摊,互相不管,针插不进、水泼不入,这就是胡锦涛时代的最大的悲剧。

周永康为什么权力这么大?他的政法系统谁也管不了。后来到了习近平上任,为什么成立那么多工作小组来治国?就是要绕开政治局常委,因为政治局常委有几个大员是江泽民的,他弄不动,所以导致了这个局面,最后习、王就掀底牌了,就告诉大家香港的问题的由来就在这里,是江派在控制、江派在作祟,他们在做鬼;不是我。说得很清楚了!

主持人:是,二位分析得非常清楚。我们现在线上已经有一位观众了,我们先很快接一下观众电话,现在是澳大利亚的邱先生,邱先生您好。

澳大利亚邱先生:您好,大家好。我想问两位嘉宾一个问题,就是说梁振英为什么不去听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的他们的命令,而乐意去执行张德江的部署?这样对他的仕途没有好处呀。梁振英难道他不知道现在大权的优势逐渐的在向习近平这个方向在走吗?他为什么看不清这个时事的发展方向呢?我就想问这个问题,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邱先生,我们很快再接一下第二位观众之后,请嘉宾回答,现在第二位观众是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陈破空教授好,还有横河先生好。我认为张德江他与薄熙来比起来还算好的,他也是习近平、王岐山团队中的要员,我个人认为他可能也参加了迫害法轮功的行动,被别的共产党用别的话题来栽赃陷害,这也是他的报应,反正当共产党绝对不会有好下场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有关邱先生的问题,二位也给些回答,横河先生。

横河:我想邱先生的问题其实问得很清楚,就是在现代社会当中它有一个指挥链(chain of command),这个指挥链里头本身是谁管?就有人在管。这个中央港澳协调小组就是张德江负责的,最早的时候整个系统就是由曾庆红建起来的,他在国务院有一个港澳办公室,这个港澳办公室就是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的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由这个办公室再去指挥中联办,所以它是从这么一条线下来的。

主持人:对,但他的问题是张德江为什么还要沿袭旧的、江派政策,而不是听习近平这个新的?

陈破空:他说梁振英为什么要听张德江的?

横河:其实梁振英为什么要听张德江的?第一个就是,他是他们这个系统扶起来的,他不像中国大陆的这些人马上就表个态就怎么样,在香港他是这个系统扶起来的;另外一个,他可能跟这个系统卷得特别特别深,已经到了这一歩了,他不大可能再转,转他想也不一定能讨好了,所以就干脆就这么样混下去,我觉得这是他的一个最基本思路。

还有一个问题,也可能他对中国大陆最高层的这些事情没有那么明白,但这个我觉得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能在香港这个地方混一个特首的话,可能这方面跟中国大陆的政界是一样的,应该有一点熟。

陈破空:我补充一句,除了横河讲的,梁振英属于这个系统以外,他还有两个,一个,他有私心,因为他在香港造成的问题,比如港独这个问题闹得越大他可能坐得越稳,他自以为位置越稳,为什么?他在镇压港独,港独是跟国家主权不相容的,是挑战中央的,那他不得了,他可以在那里镇住香港,如果他不在的话,港独就翻天了,香港就独立了,所以他用制造一个港独话题,然后港独的势力越大对他好像越有利,这他个人私心的一个盘算。

还有一点就是说,习近平刚上任,有的权力并没有拿过来,就像开始军权才逐渐到手,政法权才逐渐到手,宣传权、很多主流的媒体还掌控在江派的刘云山手上,同样道理,港澳事务还掌握在江派手上,所以习近平采取的态度是一时没办法,就是保持沉默。所以给外界一个印象,以为中央都是一起的,一个声音。

结果沉默到一定时候,现在习近平就放风了,就是张德江干的!我们要改变这个政策,就要把张德江搬走,我们要重新收拢香港的人心,重新解决香港的问题,把张德江到乱港四人帮这些绊脚石搬走才行。一个是释放了下一歩行动的信号,也释放了一个改变香港政策的信号。

横河:刚才其实陈破空先生讲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其实不仅是梁振英有私心,整个港澳工作小组这条线一直到中联办,实际上它是属于香港问题的利益集团。香港如果平平静静,他们就没啥事做;只要是香港有事,他们的权力、他们的利益就会越来越大,这个在中国所有的组织系统都这样做,像“610”就是,只要迫害法轮功一直延续下去,它就有权力,权力就越来越大,它是利益集团。

像西藏问题,中共中央不是有一个小组专门管西藏问题?它就恨不得西藏独立问题闹得越大越好,它最希望是“独立问题”。

主持人:就是要尖锐(相当于英文的Just acuity)。  

横河:对!实际上是他们整个系统目前的利益。为什么说“乱港”?梁振英一个人乱不了,是跟中联办、国务院、港澳办、张德江这一条系统是一模一样的,最低程度来说,他们个人的利益、他们集团的利益和香港的问题连在一起,香港越乱,他们就越容易乱中取利。

主持人:我们再接听一位观众电话,是旧金山的陈先生,陈先生您好。

旧金山陈先生:您好!香港的事情我们在美国看得很清楚,好像这几年越来越乱,也越来越不像话,越来越内地化。实际上根子还是在江泽民,在我看来,因为他用的人没有什么真才实学。像习、李、王算是有真才实学的、有国家级领袖人才功底的;可是像张高丽、张德江、刘云山这些人根本就没有才华,上去就乱做事情。

邓小平当时定下的制度就是高度自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50年不变,应该按照邓小平的做法,习近平现在还是强调这几句话;可是他们就乱来。因为邓小平是2次大战过来之人,属于战略家、政治家,他就看到,定下这个政策香港会平稳50年,他也知道50年之后将会怎么样,甚至他临死之前都关照下面,“89”在一定的时候要平反。他都有关照的。

主持人:谢谢陈先生,因为时间有限,明白您的意思了。破空,确实我们看到这一次对张德江的敲打非常猛烈,同时也搬出了江泽民。我想请问您,对张德江只是敲打还是真的要把他拿下?另外,对江泽民的下一歩如何?

陈破空:《成报》炮轰张德江有两句很厉害的话,一说,张德江是梁振英“乱港四人帮”的保护伞;还一句话说,江泽民是张德江的保护伞。而且把张德江从头盘点一遍,从他在广东的SARS、“汕尾血案”一直到后来管港澳事务、人大常委会贪腐系统包括辽宁的贿选等,都算了总账,这些绝对不是《成报》本身拿到的资料,一定是在内地北京中纪委拿到的资料。

最后怎么办?我相信他有一高、一低两个策略。低的策略,为了六中全会和“十九大”人事布局,对二张一刘做出警告,二张就是张德江、张高丽;一刘就是江派的三员大将之一,常委会的。

主持人:刘云山。

陈破空:“你不要乱动,不要干扰习近平、王岐山的人事布局,如果你要乱说、乱动,我就把你这些案子全部拿出来,法办你。”而且他已经说了一句话,“打破刑不上常委”,而不说的是卸任常委。这句话已经说出来、放出来了。这是低姿态,就是逼退你、削弱你的话语权,不要在六中全会插手,不要在“十九大”插手,我放你一马,或者至少在你任内不拿下你。但如果你不自觉,你还要在六中全会暗流汹涌,要在里面搞权力斗争想部署你的人,想反对习近平的部署,那对不起!中纪委的利剑拿出来就可能粉碎你们。

这个事件重大到什么程度?如果拿下几个常委,相当于华国峰粉碎“四人帮”,意义就重大!那是历史转折性的举措。如果异动一出,天下大惊,可以说是海内外震动,那意味着中国政局被迫提前启动变局。

主持人:但是有没有可能张德江、一个现任常委在六中全会被拿下?

陈破空:这个可能性我还没有看出。我就说一高、一低,看他怎么表现,如果他老老实实、俯首称臣、不再捣乱了,也可能放他一马,一直到“十九大”为止。一般来说,常委在任内不一定被拿下;卸任之后,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如果他要背后有一些动作,还搞像“天津大爆炸案”那些动作的话,就有可能被拿下。

主持人:横河,您怎么看?

横河:我觉得这一次事情针对的是张德江和江泽民,非常清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则消息没有人能够直接连结上,就是辽宁贿选的事情。辽宁贿选案直接了当套在张德江的头上,这种情况还不多;一般人很难把这两件事情连想在一起。

主持人:不过,外界的分析是经常谈,我记得破空也说过“贿选案”。

陈破空:对,三件事。一是辽宁贿选案,一是天津市长(黄兴国)的事情,还有一件就是现在香港的事情。

横河:一般来说,香港《成报》或是香港的媒体关注的是香港问题,不太会把贿选案直接就挂到他头上去。

主持人:它的角度似乎非常大!

横河:而且这跟我们评论不是一回事!《成报》和你评和我评不是一回事情,因为它拿到了至少是尚方宝剑,知道这件事情,就是要把它挂上钩的。如果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它指向张德江,不仅仅是他“乱港”的问题,而是他这个人和他代表的政策。

主持人:您觉他会动真格吗?会把张德江拿下吗?

横河:我不是特别能够确定会不会在“十九大”之前。如果到“十九大”之前没有特别大的事情,关键问题是他不去干预布局的话,反正到时候退休就可以了;但是不排除可能性,因为叫他完全放弃、不动的可能性也不大。现在《大公报》和《文汇报》还在反击,虽然梁振英本人没有反击、没有特别有组织的反击,但是反击还是存在。

陈破空:“反击”又暴露了宣传系统两条线索。《大公报》、《文汇报》掌握在刘云山手上,就和《人民日报》一样;最后习、王不得不由“财新网”、“澎湃网”以至于《成报》体系。宣传系统的权力斗争还在进行,习近平还是面临一场恶战,双方随时有摊牌、爆发性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我们的节目时间又到了,感谢观众的参与和收看,希望下次和您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