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雨伞运动两周年 成报连批张德江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讯】香港雨伞运动两周年之际,《成报》在9月28、29号连续刊发报导,以大幅标题批评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乱港”。呼吁要解决香港的政治及民生乱局,必须“叫停”幕后操盘人,不换思想就换人。

2014年9月28号凌晨,随着香港大学法律系学者戴耀廷的高呼,香港史上最大一波公民抗命运动正式展开。被称作“雨伞运动”的和平占领活动一直持续到年末,以警方清场告终。但“雨伞运动”的后效却持续至今,并在前不久的香港立法会选举上,彻底改变了香港政治版图。

两年后回顾这场引起全球关注的民间运动,是否单纯是偶发事件?是否无法避免?

香港《成报》9月28号在头版刊发报导,认为“若非全国人大常委会的‘8.31决定’,为普选讨论‘落闸’,香港政制发展绝对可以向前走;若非行政长官梁振英冷待学生要求见面的诉求,他们诉诸街头也未必会引起社会人士同情”。

文章强调,主管港澳事务的张德江主导路线失败,又错摸民情,错定策略,错过了多次可以扭转局势的良机。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及梁振英在台前兴风作浪,尽搞小动作,进一步撕裂社会,令香港陷入不和谐的困局。

文章还披露,当时有人存心搅局,拟在香港制造一场“六四”流血镇压事件。除了梁振英在雨伞运动初期多次释放“武力清场”信息,甚至暗示中央可能出动驻港部队,在主导香港事务的京官中,也有人不断提出“出动解放军”、“武力清场”等建议,请示国家主席习近平执行,但习近平否决流血镇压示威者。

这一说法变相证实了外界此前的传言,而文章提到存心搅局“主导香港事务的京官”,则被认为直指张德江。

时事评论员韦拓:“张德江他在香港这个问题他做的非常不好,主要因为他跟习(近平)基本上对着干。因为张晓明、梁振英这两个人,如果没有他在后面支撑,包括曾庆红,就是他们这个系列‘江系’在后面支撑,是不会出现差点要开枪这个事情的。梁振英还号称要出动解放军,然后就把香港矛盾激化,实际上是给在家门口给习近平难堪。”

立场原本亲共的《成报》从今年8月30号起,突然转变口吻,多次在头版刊登抨击梁振英和中联办的文章,这两天更是集中炮火对准张德江。

29号《成报》继续刊文称张德江为“香港世仇”,指他在2003年任广东省委书记时,下令隐瞒广东的SARS疫情,导致SARS扩散,近300名港人死亡,但张德江有江泽民撑腰,免于问责。到了2014年,张德江又再下“8.31决定”毁掉港人普选梦,可谓“祸港13年”。文章最后呼吁,要解决香港的政治及民生乱局,必须“叫停”幕后操盘人。不换思想就换人。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香港《成报》据我所知,还是有一定中国军方背景的。那么它居然敢连番的指责香港政府的特首梁振英,还有中联办,现在还指名点姓的讲张德江,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肯定不止是一个报社能干出来的。所以我们认为肯定是中国党内有一部分的人士,可能对张德江管辖的方式方法、或者中联办的这些做法不满,可能要通过《成报》来表达他们的声音。对中联办或者张德江、或者是曾庆红以前的派系形成一种很大的压力。”

近期除了香港,张德江在大陆也受到舆论非议,他任委员长的全国人大爆出辽宁贿选丑闻,被党媒抨击“动摇执政根基”。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表示,如果《成报》背后有改革派阵营,那么张德江的其他事情,包括主政广东期间的深圳航空收购案,可能很快都会见诸媒体。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