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刚担任一年的丹东书记被撤换有何因

在辽宁丹东女首富马晓红涉嫌向朝鲜走私核试验材料被捕之际,丹东市委书记被更换。9月24日,大陆媒体报导称,刘兴伟接替孙兆林担任丹东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孙兆林另有任用。

资料显示,孙兆林是在2015年4月担任丹东市一把手的,之前长期在葫芦岛任职,先后任葫芦岛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2002年曾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长,至2004年;1998年则任抚顺石油学院院长。虽说其与周永康曾经掌控的石油系统存在关联,但基于中共中组部考核官员都是有一定的提前量,且公告中有“另有任用”之说,刚在丹东工作一年多的孙兆林被调任,应该是另有安排,亦或是有意避免马晓红事件的影响。

至于接替孙兆林的刘兴伟,年龄和资历与他都差不多,曾任本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锦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5年1月刚刚任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此次调任丹东市委书记,仕途是又往上走了一步,不过,他所面对的丹东官场却是风雨欲来。

根据海外媒体报导,马晓红被抓后,已供出了丹东市政府机关的几十名官员。显然,这些官员都是其行贿的对象,也正是在这些官员的帮助下,马晓红运往朝鲜的违禁货物才可以获得各个部门的通行证,才可以顺利通关。

2015年6月,丹东公示的丹东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中,除了丹东海关,涉及的单位还包括丹东公安边防支队、丹东国家安全局、丹东海关缉私分局、丹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政法委综治办、丹东军分区、丹东边防检查站等。担任组长的丹东市副市长潘爽、任副组长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唐亮、丹东海关关长张道虎、大东港海关关长邵锋、丹东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吴祖功、丹东国家安全局局长孙宏丹等人,也极有可能在马晓红吐露的官员名单中。

面对着丹东上上下下大量可能涉及马晓红案的官员,刘兴伟的责任之一就是整肃丹东官场。不过,以马晓红民营企业的能力,没有强大的官方背景,是不可能与朝鲜官方、军方发生关联的,也不可能购买并出售中共当局禁止的原材料的。如果丹东某些官员与马晓红背后的势力存在关联,刘兴伟整肃丹东官场还会遇到阻力,而这就需要辽宁省乃至中央的助力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