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引渡条约大逆转 周永康小姨子悬了?

【新唐人2016年09月23日讯】日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加拿大,开启了中加总理首次年度对话。据悉,此前一直反对与中方签署引渡条约的加拿大政府,已经同意开展相关协商。正藏匿加拿大,曾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总经理的周永康小姨子贾晓霞,是否会被引渡回中国备受外界关注。

近年来,加拿大一直背负“中国贪官天堂”的名声。据中纪委网站2015年公布的100名贪官外逃国家中,美国以40人居首,加拿大以26人排名第二。民间也盛传加拿大的两大城市多伦多和温哥华,聚集着大量中共“裸官”的配偶子女,以及出逃后隐姓埋名的大小贪官。

在此之前,加拿大一直因担心中共侵犯人权而对向中国引渡嫌疑人保持谨慎立场,反对签引渡条约,现在却出现大逆转。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官网在上周刊出了一份联合公报,载明加拿大已同意与中方展开签定双边引渡条约的协商。

而在渥太华当地时间9月22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李克强举行了记者发布会,也提到了对引渡条约的协商。

有记者提问,中国仍然存在死刑惩罚和酷刑的情况下,如何开展引渡谈判。李克强回答说,这项谈判将持续数年。

而特鲁多则表示,加拿大将有一个“非常、非常严谨的程序”,以确保在和中方执行引渡协议过程中,被引渡回去的中国通缉逃犯在中国不会受到虐待,确保引渡行为不会违背加拿大的法律准则。

定居加国的不乏在中国身居高位、身家丰厚大人物,前有赖昌星、高山等,近有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妻妹、中石油驻加总经理贾晓霞,前河北省长程维高之子程慕阳等。

此前海外媒体曾披露,贾晓霞凭借周小姨子的身份,成为中石油加拿大公司首席代表,敛财数十亿美元。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落马后,贾便不再担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总经理,但仍然隐藏在加拿大。

自2013年起,北京方面就开始试图用各种途径设法使贾晓霞归案。中加引渡条约是否会加速贾晓霞被遣返中国,引发外界猜测。

(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