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穗9月网约离婚火爆 网友:学上海买房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讯】继上海惊现“离婚买楼潮”后,广州近日亦爆发“离婚潮”,有市民登录广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系统发现,早在月初广州部分行政区离婚预约服务就爆满,部分行政区甚至出现夫妻9月内想离婚都难以办理的现象。

对于离婚火爆,民政局工作人员和网友纷纷调侃“上海离婚买房潮影响到广州了”。另有数据指,深圳去年45%的房子,都是通过离婚买的。

据陆媒报导,广州9月份办理离婚的网上预约很火爆。报料网民表示:“在荔湾区,快没有离婚名额了。”除了荔湾区,广州其他行政区甚至出现预约名额早已爆满的现象。按照可预约天数少于一周计算,广州11区中有5个区出现离婚预约困难现象。与火爆的离婚相比,各区预约结婚则没那么紧张。

根据9月6日上午天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大屏幕显示,上午工作时间该处为13对情侣办理结婚手续,15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离婚人数超过结婚人数。“这种现象,在过去一年经常看到。”该工作人员表示。

网友调侃离婚潮:学上海买房按照现行的房地产购置制度,首套房和二套房的付款差异在于一个首付30%一个首付50%,并可享受7折至8.5折的利率优惠。由于夫妻离婚后一方再购房可算作首套房,享受首付和利率优惠,外界普遍对离婚火爆视为“有买房需求”。由于上海市8月底便曾爆发疑因买房而产生的离婚潮,网友看到广州多区办理离婚难后调侃,“上海的离婚潮传到广州来了?”

对此,广州天河区婚姻登记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不会主动打听,但从一些细节来看还是可以分得出是真离婚还是为买房的假离婚。”真离婚的夫妻进入登记处后,往往不太愿意坐在一起,办完离婚后双方即分道扬镳各自离开;有的真离婚夫妻则会真情流露,虽然也会分开坐,办完离婚后也是双方分别离开,但有一方会流露出伤心神态,“特别是女的一方,有的独自一人在门外哭。”

“假离婚就不一样了,完全看不出愤怒生气伤心的表情。”该工作人员表示,假离婚夫妻一般进登记处后还是会坐在一起,交谈乃至嬉笑会持续整个办理过程,办完离婚后俩人一起离开而不是各自离开。

“对待离婚,夫妻还是要三思。”工作人员称,婚姻不是儿戏,无论结婚还是离婚都需慎重,希望情侣或者夫妻在作出结婚或者离婚决定时,都能再三思考,不要因为一些利益而摧毁婚约。

此外,深圳监管部门引用第三方数据称,深圳市去年离婚数量超过2万对,同比增长46%;而当中离婚后购房占总购房的45%,意味着深圳去年45%的房子,是通过离婚买的。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