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男腰酸背痛求医 惊现有4个肾

【新唐人2016年09月01日讯】日前,福建一名32岁雷姓男子因腰背疼痛到泉州东南医院检查,竟被验出体内有四个肾脏、四条输尿管。医生指,多长出的肾为“重复肾”,不能与主肾分离,大约10万人里才会遇到一人。

据陆媒报导,医生检查发现,雷先生的右侧重复肾输尿管肿大,最大直径竟有13厘米,而正常人的输尿管只有0.8厘米。

雷先生被确诊患有罕见的巨输尿管症,医院根据雷先生的情况对其右侧重复肾上半肾、重复输尿管进行了切除,术后恢复良好。

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庄海南介绍,这种病属先天性双侧双肾、双输尿管重复畸形,十分罕见,大约10万人里才会遇到一个。

据了解,当孕妇胚胎第六周时,中肾管末端通入泄殖腔处,向背侧突出一小的盲管,称为输尿管芽。输尿管芽迅速成长发育成肾盂,分支形成肾盏,再分支形成小盏、集合管。如分支过早,则形成重复的输尿管畸形,且重复输尿管常伴发重复内脏。

庄海南说,即使那些已经发现有重复肾的人,有60%-65%的人只要随访观察即可,如果没有反复尿路感染或是腰痛等症状时,不需要特殊处理。多数重复肾融合为一体,不能分开,所以,这些人虽然比一般人多长了肾,但功能上与两个肾的人没有多大差异。

医生认为,多余的两个肾是不能捐献的,因为多出来的两个肾其实还是连在一起的,属于连体肾,同侧的肾脏取出一个后,另一个患病风险非常大。而肾脏移植时,对肾脏上的静脉动脉长度有一定的要求,畸形肾满足不了,所以这种肾不能移植。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