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华人悼念被抢遇难者 愤怒要求安全保障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讯】8月14日,上千名华人,在法国巴黎北郊的奥贝维埃市政府前集会,悼念几天前,遭遇暴力抢劫,不幸离世的华人张朝林,并呼吁法国政府尽快捉拿凶手,为华人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8月14日周日下午,上千巴黎华人聚集在巴黎北郊Aubervilliers市政府前,用蜡烛和鲜花为张朝林举行悼念活动。遇难者张朝林49岁,8月7号与同伴在Aubervilliers遭到三个北非阿拉伯人抢劫袭击后,头部受重伤,五天后不治身亡。警方已就这起非故意杀人案展开调查。

Seine de Saint Denis专区区长Nicole ISNARD:“现在,警方非常关注这个情况,加强了地区的警力,就是说当地的警察在这个治安不太好的街区加强巡逻。”

受害人张先生的妹妹告诉记者,他们的母亲会在当晚从中国抵达巴黎,不过她还不知道儿子已经离世。

遇害人妹妹:“母亲今天晚上到,她还不知道,还不知道,我们瞒的死死的,怕她身体吃不肖,我今天我没法面对(母亲),不知道怎么说,愤怒,激动,可惜,一个人好好……躺在这里,你说可惜不可惜,一看到照片就想哭,一看到他的照片就想哭,你说是不是,大家都愤怒。”

当天参加集会的华人对张先生的死都非常难过和愤怒,其中很多人也都是暴力抢劫的受害者。

华人王女士:“现在我们待在家里,白天24小时,不敢离开这个家,为什么?”

巴黎华人:“希望你们记者一定真实的报导我们说出的话,希望报导中国,特别是中国在法国大使馆的这些狗,应该给我们华人一个公道。”

巴黎华人:“我们上街从来不敢单个人上街,都要3、5个人上街,我被抢了3次了,谁来赔偿我们这些损失,我脸都被他们打的肿起来了,我跟他们对抢,他们3个人抢我一个人,你知道吗,这些人太可恶了,你说这应该吗,我们中国华人是做工是很要做的,缴税是没一个人偷税漏税,安全没人保证,我就很希望我们中国大使馆也能站出来替我们华人保障安全。”

巴黎华人:“我被抢了三次,就是在家里被他抢了,儿子被他打了。我儿子被打到现在差不多六、七年了,还没有抓到。”

Aubervilliers属多种族混杂区,治安状况多年来都很糟糕,尤其是针对华人的抢劫案件不断升级,让很多当地的华人表示每天都活提心吊胆的。Aubervilliers市长谴责这种‘有针对目标的种族歧视色彩’的罪行。很多华人表示,不能再这样被欺负了,他们对中国大使馆在处理此事上的失望。

留学生:“今天我是自发来这里,我不属于任何一个组织,但是我只是长期看到这些中国人受到袭击的报导我觉得中国人不能再这样忍气吞声下去。中国人自身有一种善良或者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好,就是追求忍,所以不发声,所以外国人就觉得你好欺负。我觉得中国人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怕他们。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大使馆表示非常失望,我不知到这是中国什么媒体,(记者答:海外最大独立中文电视)那挺好的。中国人在海外受到这么多欺凌,中国大使馆到现在我没有看到有什么官方的声明或者官方的有什么行动对法国方面的交涉,没有任何。我觉得中国现在经过这么多年大家中国人一起努力把中国都已经发展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一个国家的发展应该是以人为本的,如果一个国家的强大就是为了保证每个人的安全。如果你祖国强大起来,你祖国有很多亿万富翁,但是你每个小小小的人物安全得不到保证的话,那这个大国的称谓也是非常虚无的,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巴黎华人:“中国人有什么,个人自扫门前雪,这非常不好,我不住在这边,我也来参加这个活动,按长远的来讲我还有一个建议,为了我们的下一代,因为每个人都有孩子,都要生存在这儿为了下一代,因为我们下一代的脸还是中国人的脸,这是永远变不了的。为了下一代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一定要说法语,说好法语,一定要进入主流社会。你要是一心一意埋头工作,不招灾不惹事,还是得不到尊重的。一定要学法语,要让自己强大起来。这是必须的而且要真正的融入这个社会。

陈先生:“这件事已经是人命关天。假如中国大使馆没有出面的话,我们就是没有说,它也是说不过去。你说是不是啊。就是给中国政府也是说不过去。你出来是吃饭的吗?你是来度假的来逍遥的?”

法国华裔青年协会的会长王瑞:“我们共同的诉求第一还是增加警力,第二还是增加这里的摄像头,这个不变。我们作为纳税人我们作为公民作为选民,我们把我们的权利给他们我们把我们的钱给他们,他们有义务保护我们的安全。他们不可以说对不起没办法。”

法国维权中心主任曹华钦:“我们对这次的事情我感到非常的悲痛。因为在这个街区,是当时我们跟政府要求的就是说:已经在列入危险区的,要装一个摄像头,但是到至今为止没装上。如果有这个摄像头。那么张先生就不会遭到这样的不幸。”

本周三,区政府会邀请当地华人社图案代表,共同商讨解决方案,请留言我们的跟踪报导。

新唐人记者仁静、王嬿乔、伟文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