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北戴河夺权李克强?明报:子虚乌有乏逻辑

【新唐人2016年08月15日讯】今年8月初,在中共高层陆续抵达北戴河时,海外某爆料网站曾发文炒作习近平李克强“不和”的话题,称“一山难容二虎”,北戴河会议甚至会“讨论李克强去留”。近日该网站又再发“独家”爆料,宣称习近平要找“替罪羊”,在北戴河逼李克强交权云云。日前,有香港媒体专门发文,称上述说法纯属“子虚乌有”,“捕风捉影”,“缺乏最起码的逻辑”。

8月14日,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近日出现的有关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将会向李克强开炮的猜测是“子虚乌有的事情”。

文章分析,从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近日发表的一篇权威人士谈中国经济问题的文章来看,中共内部对李克强当前推出的一些经济政策有所争议,但并不能就以此为据下结论说习近平要将国务院的权力收归己有。

文章指出,在有关习夺李权的传言出现后,官方媒体明显提高了李克强的曝光率。而且近几个月来,中共各大官媒和商业网站一直坚持一个做法:每天的头条新闻一定是有关习近平的消息;同时,第二条必定是报导李克强活动的新闻或有关新闻。北京当局这样做的用意很明显,就是“刻意要把李克强放在应有的位置”。

文章最后评论称,习近平和李克强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路线也许真的有不同意见,但作为“落实各项政策的法定执行机构”的国务院,是不可能被“凌驾”或“架空”的,否则当局将“无法协调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来执行政令”。前述传闻完全是“捕风捉影的猜测”,“缺乏最起码的逻辑”。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8月3日,正当中共高层陆续抵达北戴河“度假”时,海外爆料网站博讯下属的博闻社发表所谓“独家消息”,称习近平与李克强之间的经济政策之争“已经发展到权力之争的层面”。该报导高调炒作“北戴河会议讨论李克强去留”的说法,宣称“一山难容两虎,北戴河会议有可能以问责制的方式,从股市、网络金融等问题入手,逼李克强让权。”

8月10日,该媒体再次发文炒作“北戴河会议习近平接掌中国经济,李克强将退当配角”的独家消息。报导照例引述不具名的消息人士爆料称,“北戴河会议习近平可能要为今后中国经济可能长期停滞不前找替罪羊”,宣称习近平“大权独揽越来越强势”,李克强“让权靠边站难以避免”等等。

针对对上述爆料,美国阿波罗网引述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分析称,“习近平和李克强之间的经济观点确有不同,为应对当前经济危机,习近平或将强势主导经济决策。但是,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还有俞正声,在海内外政治圈普遍认为是对抗江派的同盟。目前习同盟仍‘大敌当前’,江派势力依然伺机反扑,如果说此时其同盟已到‘一山难容两虎’的地步,显然不可信。”

报导表示,博讯独家多年来经常释放挺江讯息,2014年放料宣传江泽民在北戴河与某上将“畅游40分钟”,后来又散布胡锦涛与曾庆红“联手政变”,还曾经炮制韩正要取代李克强的传闻,“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习王李胡大打出手,江系要上位”。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7月22日,李克强在北京与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赖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共同举行了“1+6”圆桌对话会。

会后,北京当局以会议名义发表了一份“联合新闻稿”,讲述了北京当局和与会各国际组织达成的8点“共识”。最后宣布,与会各方“一致认为”,此次圆桌对话会取得了“富有建设性的成果”,同时也“一致同意”将推动圆桌对话会“常态化、机制化”,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再次举行对话会。

中共官方媒体对这次由李克强主导的会议进行了高调报导,外界有舆论认为,这是北京当局间接回应外界有关李克强“大权旁落”传闻的应对策略之一。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