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重金买时代广场广告无人问津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讯】有着“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布满了耀眼的霓虹灯广告和大型电子屏,又被称为“吸引全球目光”的最佳窗口,时常可以看到游人驻足观看,或拍照留影。不过也有不受关注的例外,那就是在成片商业广告中的中共政治宣传广告。

在曼哈顿时代广场最显眼的黄金位置,有一块200多平米的巨型广告屏,24小时播放着来自中共的政治宣传片。中共官媒《新华社》从2011年起,就租下了这块耗巨资打造的广告屏。据《纽约时报》报导,虽然无法了解确切租金,但从同类广告屏的价格推算,《新华社》广告屏月租金可能高达在30万到40万美金。

前不久南海仲裁后,这里开始每天密集滚动播放南海主题的宣传短片。《新华社》报导说,该宣传片“向全球受众”介绍中国对南海“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并“吸引了众多民众驻足观看。”

不过,香港《苹果日报》、还有《美国之音》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几乎没有人注意到这个黄金位置的广告牌,更不用说观看上面的视频。

对此,《新唐人》采访了几位在时代广场附近打工和学习的华裔人士和中国留学生。

美国华裔高中生olive zhang:“我没有看到中共的广告牌。”

中国留学生杨女士:“我基本上没注意过时代广场中共的什么广告牌子。”

美国华裔真真:“我好像记得,我路过的时候,我有见到CCTV的广告牌子,但是我没太注意看什么东西。”

有受访者表示,即使知道了中共的广告屏的位置,也不太可能去观看。

杨女士:“即使别人告诉我,我估计我也不会去看,因为第一,我对政治不是太感兴趣﹔第二,我知道中共宣传的那些99.9%以上都是假的。”

真真:“我就觉得这种没什么,不怎么感兴趣。”

olive zhang:“不感兴趣,我一般看到都是那种模特,Victoria’s Secret,卖东西那种一般都是。”

近几年,中共在国内加强对媒体的管控,强化媒体“看齐意识”的同时,对外也大力扩张所谓中国形象的宣传。

不过,评论指出,尽管中共“大外宣”运用了金钱的力量,试图通过商业逻辑传播文化逻辑,但效果与预想的差异还是很大。据中共长期驻外的新闻机构人士透露,“中共在外宣工作投入的成本和‘收益’并不成正比”。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对于西方,一个商业机构去做这种广告,人们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可是如果人们意识到这个事情是一个政府来做,特别是中共来做的,那我想中共对言论的控制,对自由言论的打压,这在国际上是臭名昭著的,所以大家都会很自然的觉得,这只不过中共把洗脑输出到国外,那对于西方社会普通民众来讲,那这个事情本身他实际上是排斥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曾说,中国的形象固然重要,但首要问题是媒体自身的形象。如果媒体缺乏公信力,很难想像可以凭借它来改善国家形象。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它就是想用宣传的形象、信息来掩盖真实的社会真相。可是这个信息多样化的时代,信息渠道并不是官方一手遮天的,它这种做法只能适得其反。这种宣传无法替代真实的社会的残酷,把片子做的越美好,它和现实的真相越是反差大。”

也有观点指出,中共宣传片中,充斥着党文化的东西,中国民众从小接受洗脑灌输已经觉察不到,但在西方环境长大的人则很难理解。

李善鉴:“应该说这种方式,不被一个正常的、普遍的西方人而接受的。”

中共重金打造的宣传在海外却无人问津,又被外媒相继揭露“打脸”,可见大外宣计划最终难以奏效。

采访编辑�张天宇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