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北戴河干政被废止 有会无会都一样

【新唐人2016年08月06日电】每年7-8月间,外界的目光就会集中在北戴河有会无会、将讨论哪些问题等等。实际上,习近平执政以来北戴河度假开会的重要性和决策色彩已大大降低。但习近平并没有取消这一形式,而是按照打江的需要把北戴河会议打造成“习近平模式”。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

首先,习近平时代的北戴河会议模式的第一个特点是:彻底封杀和终结了江泽民利用北戴河会议干政的可能性。胡锦涛时代一直未能摆脱江泽民干政的阴影。习近平执政3年多以来,主要就是清除江泽民集团。江派受到巨大冲击,平时根本没有机会发声,所以老想透过北戴河会议向习近平发难,把习近平拿掉。去年江派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就搞了个《政情通报》想拿到北戴河会议上发难,但习近平事先把周本顺抓了。江派渴望把北戴河变成争论和捣乱的平台。习近平要打的就是江泽民,绝对不会把北戴河的机会让给江派。从今年北戴河度假之前的情况看,江泽民已经被彻底封杀了。一个连续性的证据是:近三个月里江泽民有10次不能在中共领导人遗体告别仪式上送花圈。另一个证据是:在中共邪党建立95年两场纪念会上江泽民均未出席。这实际上证实了,江泽民已被软禁或行动活动受到某种限制。今年北戴河会议依然是按封杀江泽民的模式走,同时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点。

习近平时代北戴河会议模式的第二个特点是:习近平可以根据打江需要随意做出重大决策。并不需要专门利用北戴河会议咨询、讨论,收集意见后再做决定。习在今年北戴河度假之前已经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比如定下了召开18大6中全会的时间和内容,通过了《追责条例》,通过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决定进行“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等,同时进行了军队和地方大规模的人事变动“主要是清除江派残余势力”。现在各界议论非常热门的是,会不会在北戴河会议上废除常委制、“七上八下”规则,以及隔代接班机制?其实“七上八下”已经名存实亡,已经被废止,2014年和2015年已有文件规定:官员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的,确因工作需要而留任或延迟退休的,可以不“一刀切”。废除常委制和隔代接班并不一定非要在北戴河会议上废止。只要时机成熟,习近平可以在任何时间点废止。对确立“习核心”问题也是一样。

习近平时代北戴河会议模式的第三个特点是:保留北戴河会议还有某种政策通报、发布信息的作用。也就是说,习近平要通过北戴河会议让大家知道他在做什么或将要做什么,而不是让参会者告诉习近平该怎么做。习的根本目的还是通过北戴河会议造势,对江派造成震慑。

总而言之,北戴河会议按照习近平打江需要已经转型。江派利用北戴河会议干政的可能性已被彻底打掉;毛、邓、江时期北戴河会议影响高层决策的机制已被废止。因此,北戴河有会无会差别不大。北戴河度假和休闲的本色就更多地显露出来了。

责任编辑:天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