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北戴河干政被廢止 有會無會都一樣

【新唐人2016年08月06日電】每年7-8月間,外界的目光就會集中在北戴河有會無會、將討論哪些問題等等。實際上,習近平執政以來北戴河度假開會的重要性和決策色彩已大大降低。但習近平並沒有取消這一形式,而是按照打江的需要把北戴河會議打造成「習近平模式」。下面我們來探討一下。

首先,習近平時代的北戴河會議模式的第一個特點是:徹底封殺和終結了江澤民利用北戴河會議幹政的可能性。胡錦濤時代一直未能擺脫江澤民幹政的陰影。習近平執政3年多以來,主要就是清除江澤民集團。江派受到巨大衝擊,平時根本沒有機會發聲,所以老想透過北戴河會議向習近平發難,把習近平拿掉。去年江派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就搞了個《政情通報》想拿到北戴河會議上發難,但習近平事先把周本順抓了。江派渴望把北戴河變成爭論和搗亂的平台。習近平要打的就是江澤民,絕對不會把北戴河的機會讓給江派。從今年北戴河度假之前的情況看,江澤民已經被徹底封殺了。一個連續性的證據是:近三個月裏江澤民有10次不能在中共領導人遺體告別儀式上送花圈。另一個證據是:在中共邪黨建立95年兩場紀念會上江澤民均未出席。這實際上證實了,江澤民已被軟禁或行動活動受到某種限制。今年北戴河會議依然是按封殺江澤民的模式走,同時是一個重要的觀察點。

習近平時代北戴河會議模式的第二個特點是:習近平可以根據打江需要隨意做出重大決策。並不需要專門利用北戴河會議咨詢、討論,收集意見後再做決定。習在今年北戴河度假之前已經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比如定下了召開18大6中全會的時間和內容,通過了《追責條例》,通過了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決定進行「以審判為中心」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等等,同時進行了軍隊和地方大規模的人事變動「主要是清除江派殘余勢力」。現在各界議論非常熱門的是,會不會在北戴河會議上廢除常委制、「七上八下」規則,以及隔代接班機制?其實「七上八下」已經名存實亡,已經被廢止,2014年和2015年已有文件規定:官員達到任職年齡界限或者退休年齡界限的,確因工作需要而留任或延遲退休的,可以不「一刀切」。廢除常委制和隔代接班並不一定非要在北戴河會議上廢止。只要時機成熟,習近平可以在任何時間點廢止。對確立「習核心」問題也是一樣。

習近平時代北戴河會議模式的第三個特點是:保留北戴河會議還有某種政策通報、發布信息的作用。也就是說,習近平要通過北戴河會議讓大家知道他在做什麽或將要做什麽,而不是讓參會者告訴習近平該怎麽做。習的根本目的還是通過北戴河會議造勢,對江派造成震懾。

總而言之,北戴河會議按照習近平打江需要已經轉型。江派利用北戴河會議幹政的可能性已被徹底打掉;毛、鄧、江時期北戴河會議影響高層決策的機制已被廢止。因此,北戴河有會無會差別不大。北戴河度假和休閑的本色就更多地顯露出來了。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