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韩令? 韩星在华可能风光不再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讯】韩国的影视娱乐产业风靡世界,最主要的市场,就是中国大陆。不过现在传出,由于韩国决定部署萨德导弹系统,中共可能会大幅度限制压缩韩国艺人,在中国的商业活动。消息一出,韩国演艺相关企业股价大跌。

电影,电视剧,综艺,演唱,电玩。韩国影视娱乐业,产值占GDP的6.42%,是韩国目前增长最快产业。去年出口额379亿人民币,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独占四成。

不过现在,多家外媒披露,中共广电总局口头通知,8月1号开始,“调控”限制韩国艺人在中国的活动。

虽然中共还没证实,但韩国《中央日报》报导,韩星刘仁娜出演的电视剧,在大陆播出前,戏份已被全部删除;韩国导演申宇哲,和大陆“优酷网”合拍电视剧的计划,被优酷叫停。韩国SBS电视台与北京电视台,6年长期合作的合同,也被中方消极处理。

这些举动都发生在,美韩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后。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限韩令”确实存在,可能是中共对萨德系统的经济报复。

唐靖远:“从表面看似乎“萨德部署”是原因,“限韩令”是结果。但实际上,中共纵容甚至唆使朝鲜发展核武,引发安全利益受到巨大威胁后的韩国,萨德部署这才是最根本的原因。从这个角度上讲,韩国的民主体制和中共这种极权独裁体制,这种价值观的巨大差异,迟早都会爆发出来。只要中共这种体变制不变,和中共的任何经济关系得不到真正的保障。”

过去一年,为维护在华经济利益,韩国文娱产业曾多次妥协让步。

先是在韩发展的台湾艺人周子瑜,挥舞中华民国国旗,韩国经济公司,就安排她录制向大陆道歉的视频。

随后,美国神韵艺术团,租用韩国国营kbs电视台场地演出,中共向kbs施压后,kbs就以演出可能影响kbs在华巨大影视利益等理由,单方面取消租约。

文昭:“现在看起来,即使没有这个因素,别的因素的出现,同样也会影响他的影视作品在大陆发行。所以现在关键是,你能否坚持文化主权的问题,现在韩国的流行文化产业,就面临这个问题。彻底屈从于中共,你在中国大陆的发行同样得不到保障,但你还是会失去自己国内的市场。”

限韩令传到韩国,韩国SM娱乐和YG娱乐,周二股价双双下跌超过6%。外界也关心,“国安”与“经济”的矛盾下,韩国将作何选择。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