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变后土耳其大清洗 6000人被拘捕

【新唐人2016年07月17日讯】土耳其军人15日晚政变失败后,当局至今已拘捕约6000人。另有约2700名法官被革职。官员说,清洗行动还在继续,被捕人数还会上升。此外,政变引发的冲突已导致超过290人死亡,另有超过1400余人受伤。西方呼吁土耳其按照“民主基本原则”对待被捕者。

土耳其当局拘捕6000人

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Bekir Bozdag)表示,土耳其政变失败后,当局至今已拘捕6000人。

这些被捕者包括职位高的士兵和法官。周日在西部代尼兹利省(Denizli)就有超过50名高军衔士兵被拘。自政变结束以来,至少有3000名士兵被捕,约2700名法官被解职。

周日被捕的高级军人中,就包括代尼兹利卫戍部队指挥官Ozhan Ozbakir少将。其他被捕的高级军官包括陆军第二军指挥官Adem Huduti、第三军队指挥官Erdal Ozturk和前空军参谋长Akin Ozturk。

博兹达告诉土耳其国营媒体,“清洗行动正在继续”,被捕人数将进一步上升。

冲突导致逾290人死 1400余人伤

另外,土耳其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这场未遂政变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突破290人,另有1400余人受伤,死者中有100多人是参与政变的官兵。声明还指,这次政变是由流亡美国的穆斯林教士葛兰(Fethullah Gulen)的支持者发动。

总统埃尔多安说,国会可能会考虑引入死刑的提议。他还敦促支持者继续留在街上,防止军人再度发动政变。他16日到伊斯坦布尔街上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指参与政变者是“叛国”,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又称政变是上天的礼物,因为可以借此清除军队中的叛变者。

埃尔多安指控其死对头葛兰策划了此次未遂政变,并呼吁美国,将住在美国宾州的葛兰引渡回土耳其。但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土耳其必须出示“经得起检验的合法证据”,证明葛兰犯法,美国才会“做出适当判断”,考虑引渡。

葛兰本人也否认与这次政变有任何瓜葛。

政变失败后,8名土耳其军人当天乘直升机前往希腊,寻求政治庇护。土耳其也要求希腊遣返这些军人。希腊政府表示,总理齐普拉斯已与埃尔多安通过电话,强调会依照国际法与人权公约处理。

西方吁土耳其公平审判被捕者

路透社报导,一些人希望,这场政变能提醒埃尔多安其大权独揽令人不满,从此会聆听欧洲人要他尊重民权的呼声。但也有不少人担心,埃尔多安会加紧打压反对派,从而让欧盟推动落实难民的协议变得更为复杂。

土耳其政变失败后,加拿大、德国和欧盟都要求土耳其按照“民主基本原则”来处理被捕人士。

法新社报导,与土耳其外长卡夫索格鲁(Mevlut Cavusoglu)通电话后,加拿大外长狄安(Stephane Dion)向加拿大广播电台(Radio-Canada)表示,“重要的是,要避免集体惩罚”这些政变策划者。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与欧盟领导人也要求埃尔多安以合法方式惩处政变策划者。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兹(Martin Schulz)表示,土耳其政府“不能借此机会损害民主原则、限制言论自由或基本人权。”

他说,土耳其不仅是战略盟邦,而且是欧盟候选成员国,“个人统治与专制决定是无法被接受的”。

责任编辑:史轩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