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公布雷洋真实身份 检方控罪有玄机

【新唐人2016年07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北京市检察院四分院公布的雷洋尸检结果,因用语含蓄,被认为对案发双方都“留有余地”,引起各界继续关注。雷洋的辩护律师公布雷洋身份,使中共检方对涉案警察的控罪被认为另有玄机。

6月30日,北京检方通报认定雷洋“符合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而涉案中共警务人员被指在执法中存在不当行为,案发后有妨碍侦查的行为,以涉嫌玩忽职守罪逮捕。

中共检方以上用语,被认为对涉案双方都“留有余地”,雷洋的致死主要原因仍需进一步说明;而被捕警察的刑期也一时难定。

对此,上海医疗律师刘晔在其微博写道,尸检结论高就高在,没有指明究竟是哪种外源性伤害导致了胃内容物反流,尸体结论只是“最客观”地评价雷洋死于胃内容物反流。而以玩忽职守罪而不是故意伤害罪予以刑事追诉,已经预示了雷洋案的最终结果,刑期不会太高,赔偿必然到位。

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莫少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简要的尸检报告仅仅说出了雷洋致死的直接原因是什么,胃内容物吸入气管里,窒息而死;但并没有表明是外力的原因造成,还是他本身有疾病造成。这个应该是很关键的。

雷洋家属委托的律师陈有西则强调,根据通报,本案罪名性质已经明显不能定性为玩忽职守罪。

委托律师首度公布雷洋身份质疑 幕后幕后操纵势力

陈有西律师这次首度公开了雷洋的确切身份。雷洋生前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作,担任战略研究部副主任一职,而该单位乃自收自支无任何行政拨款的社会团体,与国资委没有任何联系,无行政级别。

据《联合早报》7月1日刊登的专访提到,雷洋家属的律师陈有西质疑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共官媒是通过什么途径知道的?他推测是有人把媒体叫来,让足疗店女店员上电视受访,派出所所长、副所长也在电视上说雷洋有心脏病。陈有西指出,警方连病历都没看过,怎么会知道雷洋有心脏病?雷洋在嫖娼,证据在哪里?

因此,雷洋案的敏感处就在于当初是谁安排采访?谁安排播出去?那些人不是在伪造证据?陈有西表示,如果帮助伪造证据,就不单单是这五个警察的事情,应该有更多的人在里面。

外界分析,雷洋案背后,是政法系和掌握宣传口的刘云山在一起操作。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和主管宣传的常委刘云山,都是江派的人,在引发舆论关注的公安办案中历来“合作无间”:公安抓人,然后逼人上央视“认罪”,以平息舆论、愚弄民众。

雷洋事件是2016年5月7日晚在中国北京市昌平区发生的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中共昌平区公安分局东小口派出所便衣警察怀疑雷洋有嫖娼行为,在拘捕过程中雷洋逃脱后被再次拘捕,押解途中雷洋死亡。次日,该事件被发布到网路,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并引发了对警方执法的大规模质疑,媒体和警方在事件中前后矛盾的表述也引发了争议。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