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航坠基隆河报告出炉 飞安会:人为疏失

【新唐人2016年06月30日讯】去年2月4日,复兴航空 GE235班机,坠毁在基隆河,造成43人罹难、15人轻重伤。飞安会今天发布飞航事故报告,强调整起事故,几乎都是人为疏失,复兴航空应彻底检视飞行人员的训练及管理。

飞安会主任委员黄煌煇:“很不幸的,我们也很沉痛的发现,这次的飞行事故,几乎完全是人为操作不当。”

2015年2月4日,复兴航空 GE235班机坠毁在基隆河,造成43人罹难、15人轻重伤。

飞安会周四发布调查结果显示,航机起飞后,二号发动机自动顺桨单元(AFU)与扭力感测器间出现扭力讯号不连续状况,因而启动自动起飞动力控制系统(ATPCS)程序,导致二号发动机螺旋桨自动顺桨,这时飞航组员判断错误,又误关仍正常运作中的一号发动机油门,导致事故。

飞安会主任调查官王兴中:“驾驶员A,就是操控驾驶员,他一直很坚持的是1号发动机的问题,所以他一直要收1号发动机,但是我们同时可以了解,这个监控驾驶员,他一直在表示2号发动机发生问题,所以事实上,他们俩有这样不同的对话,在驾驶舱里面一直出现,但是很显然,这两个人并没有达到共识。”

飞安会指出,驾驶员在压力下,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处理,为避免人为情绪影响判断,严格遵守 SOP就很关键,但调查中发现,复兴航空普遍存在不遵守 SOP的状况。而另外起飞前就已经知道 俗称ATPCS 的自动起飞动力控制系统没有正常启动,在复兴航空的训练手册中,并没有特别规范。

飞安会主任调查官王兴中:“如果在起飞过程中,ATPCS(自动起飞动力控制系统)的值没有 ON,ATR72-600型的飞机来讲,是不可以起飞的。但是有关600型飞机(GE235所属机型)不可以起飞的相关政策,事实上没有发现在复兴航空公司,任何所有的这个文字记录,或者是它的手册里面,通通没有这相关的政策。”

事故报告出炉后,飞安会特别呼吁,复兴航空要彻底检视飞行人员的训练及管理,而民航局对于各航空公司的安全督导,也要更加落实。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陈思齐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