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211工程将废除 江泽民政策被否定

【新唐人2016年06月29日讯】大陆官方日前证实,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高教界推行的“211”、“985”工程,将被取消。这两大工程自启动开始,就因导致教育不公等诸多恶果而被公众广泛诟病。去年以来,习近平开始整肃教育系统,处理江泽民主政时期留下的烂摊子,两大工程被“废止”的消息也引发了外界关注。

据中共党媒“新华社”6月29号报导,中共教育部日前发布一份通知,宣布382份规范性文件失效,其中有八份是“985”和“211”工程相关文件。通知还特别指出,已失效的规范性文件不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985”源于1998年5月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北大校庆上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共有39所大学加入。“211”工程也是根据江泽民指令而推出,号称“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高校工程”,共有112所高校列入其中。

不过,两大工程自启动以来,就一直因弊端过多而备受公众所诟病,尤其在2014年,更是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引发存废争议。

大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当时认为“废除‘985’、‘211’工程有百利而无一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周烈表示:“坚决赞成取消这种‘杀贫济富’的做法;”;《法制日报》称,热议“985”、“211”存废是对教育公平的期盼……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指出,两大工程把高校人为的分成不同等级,限制了学校间平等竞争,加大了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中国本来在教育投入上就是不平衡的,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相比,高等教育投入多;而高等教育里,所谓‘重点学校’投入又多,那占的比例很大很大。国家像一块蛋糕一样,教育上就这么多钱,如果过多的去偏重一些所谓的‘名校’,那么其他学校,就等于在原来设备差,硬件差,软件也差的情况下,它没有得到资金的扶植,使得这种教育上的差别更大。”

那么入选“211”、“985”工程的高校是否把抢占的资源投入到了教育发展上呢?

李元华:“很多学校这笔资金是浪费的,它花不完,它就要做各种造假的东西,或者频繁去出国啊,去做一些所谓‘合作项目’,然后联合去发表论文,这样那些论文是高级别杂志能发表的话,它就可以说我这个学校学术水平高。但实际上是拿中国的科研经费让这些人去全世界撒钱,而真正用在教育上的没有。”

对于各大高校来讲,入选两大工程就意味着巨大的利益,就使得高校之间为此不择手段。李元华指出,在恶性竞争的过程中,中共教育部又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李元华:“当时中共抓教育的部门为了要凸显自己,他们就想出一些名义,然后去运作这些事情。它是国家政府去抢钱,搁在自己手里,然后再按照自己意思来发。它不是根据学校自身的发展、对社会的贡献,而是人为的去所谓扶植一些学校,做一些假、大、空的事情。大家去攀比、去走关系,或者去分配名额。”

尽管民间呼吁废除“211”、“985”工程不断,但中共教育部对此一直置若罔闻,直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政后,才有了转机。

据《新京报》报导,从2007年至2013年,教育部每年都会在工作要点中提及“985”和“211”工程,但在过去两年工作要点中,找不到相关描述。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我们看到习近平最近这段时间以来,一直通过各种改革方式,实质上是在逐个否定、废除江泽民时代的政策。他现在使用了一种比较低调的方式,把‘985’和‘211’工程让它自动的失效,实质上他也等于否定了江泽民时代的教育政策。”

不过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体制和江泽民的恶政已经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211”、“985”工程只是其留下的众多烂摊子之一,废除也是治标难治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