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地震来临? 《求是》副总编朱铁志蹊跷自杀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求是》杂志副总编朱铁志6月25日自缢身亡。外界分析认为,朱铁志出事或与令计划有关。也有分析称,作为中共重要刊物《求是》杂志的副总编,朱的自杀远非仅限于为令计划发表文章那么简单,背后极有可能牵涉中共宣传系统的更高层。

香港《苹果日报》6月27日报导,朱铁志在《求是》杂志社地下车库自缢身亡的。未知是因身体健康的问题抑或与最近当局反贪腐风暴有关。中共官媒26日也确认,朱铁志于6月25日“不幸辞世”。

消息震惊内地政界和文学圈。现年56岁的朱铁志,吉林通化人。历任《红旗》杂志编辑,《体育报》记者,《求是》杂志编委,现为《求是》杂志副总编。

“关系稿”牵涉令计划

有分析猜测,朱铁志自缢身亡或涉令计划案。前中办主任令计划2014年12月22日被宣布调查,而就在其落马前一周,即12月15日,令还在《求是》杂志刊发署名文章,向习近平示好,4000字长的文章中,令计划至少16次引用习近平的讲话。

对此,陆媒曾刊文称,有些稿子要排很久才能发,能在《求是》发表文章,也常常被视作一种“肯定”和“政绩”。而外媒披露,令计划正好在落马前刊文,是典型的“关系稿”。

值得注意的是,时任《求是》杂志总编辑、社长为山西人,系令计划的老乡。长期担任朱铁志的上级,双方关系不一般。

因此有分析猜测,令计划间接通过朱铁志快速发稿,是非常有可能的,而被中纪委点名后,朱铁志心理上的压力可想而知。至于中纪委所言的“一些领导存在问题”,不知是否包括朱铁志以及《求是》其他高层,而这都是导致其抑郁和自杀的可能原因。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表示,朱铁志自杀涉及令计划的说法较为牵强,替令计划发表文章不至于走上绝路,随着江派常委刘云山以及中宣部相继被中纪委问罪,朱铁志之死不排除可能卷入了文宣系更深的黑幕。

刘云山与中宣部被接连问罪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6月号披露,4月下旬,中纪委通报今年2月初对共青团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报告及整改情况,对共青团提出严厉抨击。今年5月中旬,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上点了中共工会、共青团组织建设及领导成员的问题和危机。

实际上,习近平上台以来,不止一次对共青团提出批评。令计划倒台后,海外媒体曾报导习近平批共青团“高位截瘫”,告诫团干部“不要老想着升官,做接班人”。

由于工会、共青团属于中共“群团工作”范畴,而现时专责党务的刘云山是“群团工作”的大总管。因此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对群团组织的批评以及采取的一系列整治,无疑是指向刘云山。

6月8日晚,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中宣部巡视的情况反馈。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怀臣历数中宣部“五大罪过”,并将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转交中纪委和组织部。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对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中宣系统早已严重不满,中纪委罕见宣布中宣部的“五大罪过”,意味着中纪委已经掌握了刘云山及其文宣系统的不少证据,处理刘云山和中宣部长刘奇葆或成定局。

刘云山涉江派政变

据港媒《争鸣》杂志此前披露,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组部长赵乐际等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近期联署致信政治局,请求弹劾刘云山。指刘云山深涉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发起的政变行动。

此前,海外媒体报导指,刘云山一直都是江泽民掣肘习近平的代表人物。如果说此前周、薄、徐、令等政变集团是想靠武力“棒杀”、推翻习近平,那么刘云山势力则是要以“文化政变”的方式,“捧杀”习近平,利用“软刀子”扭曲习近平形象,最终让习近平四面树敌,从而为废黜习寻找机会。

责任编辑:曾祈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