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 】孟建柱见林奇 新华社为何紧急撤换稿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讯】日前,《新华社》报导的一则消息:“受习近平委托,孟建柱看望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发表后被急速撤除。《新华社》后来换上的新报导,标题上删除了“受习近平委托”等字眼。这一举动引发外界关注和猜测。

6月13号下午1点多,《新华社》刊发报导,题为“受习近平主席委托,孟建柱看望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被大陆各媒体转发后又急速删除。目前这个标题的链接全部无法打开。

有海外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习近平并没有“委托”孟建柱看望到访的林奇,而且报导中孟建柱的一些说法也有问题。习近平对此很不高兴,要求中宣部“好好检讨一下”。不过,海外媒体的这篇文章也已经拿下。

13号晚9点多,《新华社》以“孟建柱看望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为题发表另一篇报导,除了标题去掉“受习近平主席委托”外,文章措辞也有所变化,截至目前,该文仍在网上。

《大纪元》专栏作家周晓辉撰文认为,正常报导,都是孟建柱会见谁,体现对等的见面,新华社报导用“看望”,再加上“受习近平委托”,就有了重视的意味,同时在外交层面也是在降低习近平大国领导人的身份。如果是新华社有意如此报导,其用心值得深究。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虽然《新华社》后来的报导,标题上去掉了“受习近平主席委托”,但内容上仍有相关内容,这说明孟建柱可能确实是受了习近平的委托。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则说,之所以不希望新闻标题中彰显“受习近平主席委托”,是习近平阵营不想过早透露自己的底牌。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我认为,习近平第一个任期的目标是想要学普京,铁腕治国,铁腕治党,在这种前提下,第一要集权,第二要反贪。第二个任期就会有一个大刀阔斧的改革,实现一个变局。作为政法委书记,看望美国司法部长,肯定是想探讨一下美国司法独立的经验对中国是不是有借鉴。”

黄金秋说,在没亮出底牌之前,习近平目前还只能保持共产党“左”的形式,避免改革受到干扰。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认为,习近平通过这件事情,在向外界传达对中宣系统不信任的信息。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习近平对中宣系统非常的不信任,你想那么微小的差别,对中宣系统如果信任的话,就不会做什么改动的啦。所以说,他主要是借这个机会去敲打一下中宣部——你自作主张,另外也是告诉外界,中宣部做的很多事情其实根本没有经过习近平同意,也不是习近平的意思。”

之前,大陆官方各类新媒体中,经常将习近平称为“习大大”,据说习近平对此很不满意。

今年初,大陆网络上又出现不少吹捧习近平的文章,甚至用改版红歌《东方又红》来形容习近平。

有消息说,今年5月初,由“中宣部核心价值观宣教办”牵头主办的“红歌会”,被指是中宣部试图把习近平拉下水的高级黑。据说,习近平对人民大会堂“红歌会”事件,以及“左派”的做法十分恼怒,批示中办“严肃查处”。

蓝述表示,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中宣系统一直在做一些小动作,要么假传“圣旨”,要么在习近平发表讲话后,他们玩“高级黑”的手法,故意去曲解习近平的意思。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