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财新网呼应习近平讲话释变局信号

6月14日,大陆《财新网》发表了题为“宗教领域不能成为管理部门利益自留地”的文章,文章引述宗教法治专家、社科院研究员的言论,直接指出大陆宗教领域存在的严重问题,并呼吁依法治理宗教问题。这篇谈及中国宗教改革的文章,出现在经常为习近平发声的《财新网》上,是对习近平日前关于中国宗教问题讲话的呼应。

4月22日至23日,习近平亲自召开最高级别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习在讲话中强调“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

一般来讲,中共统治是以无神论为理论基础,而宗教信仰的有神论,与中共的统治是格格不入的,因此,中共在夺取政权之后,在中国三教齐灭,从宗教内部摧毁和改变了宗教的内涵,建立起了中共控制下的宗教。在中国,宗教不仅成为了中共的行政部门,也成为了中共在政治运动中打击异己的工具。这一点,全面地体现在江泽民利用宗教对法轮功信仰的迫害上。

中共上一次高规格的宗教工作会议在2001年12月举行,其背景是2001初,发生了江泽民栽赃陷害法轮功的“天安门自焚伪案”。由此,江泽民和中共再次升级迫害法轮功的运动。此次宗教工作会议的真实目的,就是为加重迫害法轮功而作的全国性部署,并发动宗教界的力量批判法轮功,在基层建立宗教工作责任制,强迫全国参与迫害。

因此,江泽民主政期间,特别是1999年开始镇压法轮功以后,不仅仅是中国的宗教自由遭到了空前的破坏,在对法轮功的迫害中,中共控制下的宗教界以及宗教政策,起到了助纣为虐、推波助澜的作用,上亿法轮功修炼者不仅被剥夺了信仰的权利,还承受着铺天盖地的妖魔化宣传、失业、监禁、强奸、酷刑、虐待致死甚至被活摘器官。

江泽民集团对法轮功的迫害已经持续了17年,迫害仍然在中共与江泽民建立的迫害机制下惯性运作。习近平召开全国宗教会议,选择时间在法轮功中南海和平请愿的“四二五”周年前,应该不是偶然。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强调了“宗教信仰自由”,提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等等。这其实就是改变了江泽民的维稳和镇压的宗教政策和模式。

近日《财新网》的文章,其实就是对习近平讲话和宗教政策的积极呼应。在文章中,提到了关于宗教立法的问题,这也与习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国”响应和;提到宗教行政部门滥权问题,也与习近平采取措施惩治公权力害民相对应。在更深层的意义上,文章释放出习近平将要进行宗教改革的信号。更加重要的是,其中隐含着开始逐步改变江泽民迫害法轮功政策的迹象。

在中共的党文化语境中,宗教其实是一个令人谈虎色变的禁忌话题,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以及中共媒体对法轮功的妖魔化宣传造成。如今,这个禁忌和禁区正在被打破。

习近平上任之后所进行的一系列打击江泽民集团的施政动作,正在深层改变着中共内部的权力架构和运作模式,其效果正在逐渐浮现于表面,也逐渐触及到中国社会的核心问题——法轮功。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的问题,现在已经开始不可避免地出现于公众视野,由此引发的变局即将开始。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