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政协发言人吕新华自曝“你懂的”背后内情

【新唐人2016年0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因“你懂的”一词而“一夜爆红”的中共前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卸任后首次公开谈及回答关于周永康案的提问时的背后内情。他说,用“你懂的”一词,是因为自己当时也并不了解相关内情,但又不能向记者说无可奉告。

2014年3月2日,中共两会召开前一天,有记者问:“外界有很多关于周永康的报导,不知道政协有何回应?”引来全场一片笑声,吕新华沉默数秒后称:“我和你一样,在个别媒体上得到一些信息。无论什么人无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严厉惩处。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结果又引来全场笑声。

随后,“你懂的”三个字“一夜爆红”。几天后,王歧山也用了“你懂的”一词。从那以后,“你懂的”一词成为媒体对周永康的“代称”,在中共官方未正式宣布周永康落马消息之前,“你懂的”这三个字成了外界心照不宣的“暗号”。

当时,有关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出事了”的消息早已在坊间流传,海外大纪元、新唐人等媒体甚至提前两年,就已经通过一系列深度报导和解读,明确预见了周永康将笃定垮台。但中共官方对相关传闻并无明确回应。

直到2014年7月29日傍晚六点,中共中纪委终于宣布对周永康“立案审查”。而这距离吕新华透露“你懂的”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了。

周永康因为积极追随江泽民集团残酷迫害法轮功,成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并被迅速提拔至政法委书记、政治局常委。成为中共正国级高官。当时外界对北京当局是否有决心拿下周永康还持观望态度。

吕新华在此后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曾表示,“当时没有任何人曾给过我(周永康案)暗示。”对于“你懂的”这句回答,吕新华解释称:这是向媒体表示,由于自己并不知情,所以无法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

近日在回答记者的相关提问时,吕新华再次回忆了当时面对的情况,他说,有些问题事先并未得到当局明确的答案,但他不想对记者说无可奉告:“比如周永康的问题,记者提问的时候,我可以说不知道,但一共也只有10多个问题,要是有两三个都说不知道,我会觉得很失败。所以不能说无可奉告。要有技巧地回答,但我觉得不能把媒体放在对立的位置上。”

除了用“你懂的”回答周永康案以外,在2015年3月中共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有无更大的‘老虎’落网”问题时称,在反腐中“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来”。

吕新华还说:“我套用一个网路热词,就叫‘大家都很任性’。有老虎的话都把他挖出来,这个态度上,大家都很任性是不是啊?”

据报导,“任性”、“铁帽子王”等词当时“难坏了”在场的翻译,还是吕新华本人对这几个词作了解释,方才化解了翻译的“尴尬”。

责任编辑:曾祈明

相关链接: 周永康鲜为人知的内幕:母亲上吊 祖坟被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