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发现 史前小人族祖先身材更迷你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讯】史前小人族被送昵称“霍比特人”,考古学家最新发现的霍比特人祖先,时间可以追溯到70万年前,体型较之前发现的更小。这一发现推翻了之前考古界认为的霍比特人是正常人变小的进化假说。

《生命科学》(Live Science)网站报导,神秘消失的“霍比特人”(Hobbits)一直是考古学家们希望破解的谜团,之前在印度尼西亚弗洛雷斯岛(Flores)首次发现的霍比特人的骨骼化石,认为他们生活在6万到10万年前;现在最新发现的骨骼化石显示,霍比特人祖先甚至更加迷你,他们生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70万年前。

极端湿热环境下发现70万年前霍比特人祖先遗骸

这次考古新发现的地点位于弗洛雷斯岛中部索阿盆地(So’a)的Mata Menge地区,距离最初的发现地的Liang Bua洞穴46英里(74公里)。

新化石是2014年发现的,“索阿盆地的气温极端炎热,非常潮湿。”两次考古联合作者、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古生物学家、地质学家伯斯(Gerrit van den Bergh)介绍,“每走一步,你都会被汗水浸透,可走到(考古发现地)需要几千步。没什么好办法,只能带上足够多的水,尽量比平日走的慢一些。”

考古学家们在盆地内一条干涸的河床下,发现了一个成年霍比特人祖先的下颚骨化石残片、6枚来自至少3个人的牙齿,牙齿中有2枚被认为是2个不同婴儿的乳牙。

两项考古的另位联合作者、日本国家自然科学博物馆(Japan’s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e and Science)古人类学家洋介开复(Yousuke Kaifu)介绍,这些化石保存在一条干涸大河的河床下,覆盖着厚厚的远古火山灰,可以分析出这些霍比特人祖先生活的环境炎热、干燥,是类似散布着湿地的草原环境。这些化石的年代可以追溯到70万年前,是人类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骨骼化石,比之前在非洲发现的20万年前的人类骨骼化石,整整早了50万年。

新发现推翻考古学家之前的进化假说

2003年,考古学家在Liang Bua洞穴发现了成年人身高只有3英尺(约1米)的小矮人骨骸化石,他们的骨骼结构与现代人类很类似,生活在距今6-10万年前。

这些人被取名为“霍比特人”,考古学家们认为他们或许是人类发展史的一个分支,并提出进化假说,认为他们是从与现代人类身材类似的古猿,受环境影响进化出的一个分支,也就是说,最初的假说认为霍比特人的身材是跟随环境从正常人的身高,进化成的小矮人。

这次发现的霍比特人祖先的身高,推算下来较2003年发现的霍比特人还要迷你20%,这一发现推翻了之前的假说,让考古学家开始新的论证分析。

科学家们下一步将提出怎样的假说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