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六四”来临 北京全城戒备

【新唐人2016年06月04日讯】六四”来临 北京全城戒备

六四事件”27周年纪念日来临,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戒备更加森严,6月2号已经有大批军警驻守。同时,中共当局还动员民众充当安保志愿者,统一佩红袖标、戴小红帽,在社区内巡逻。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导,北京官方志愿者网站上最近几天出现了多个招募“‘六四’治安防控社区巡逻”的通知。其中丰台区“芳城园一区居委会”的通告说,‘六四’安保巡逻值班已经正式启动,请志愿者佩戴红袖标、小红帽上街巡逻。通告还说,安保巡逻从1号开始,到6号结束,3号、4号两天是“一级超常防控”。

报导说,今年,北京不少社区都通过义工网站“志愿北京”公开招募针对“六四”的巡逻安保,招募人数从二、三十到一百多不等。其中“石景山区六环”招募人数达142人,不过,截至2号晚上还没有人报名。

1989年6月4号,中共将军队和坦克开进天安门广场,屠杀在那里和平请愿的学生和市民,现场画面通过卫星传到海外,震惊世界。中共当局却在事后矢口否认开枪杀人,27年来一直不公布事件真相,民间则每逢这个时候,都会举行不同规模和形式的抗议和纪念活动,中共也因此每逢6月4号来临,都会如临大敌,加强安保,压制民间声音。

美国国务院就“六四”发表声明

6月3号,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发表书面声明,呼吁中共公开“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真相、开放言论、停止打压人权。

声明中说:中共政府暴力镇压天安门广场和周边和平抗议行动已经过去27年。美国政府继续呼吁,公开在这次事件中被打死、拘留和失踪的准确数字;停止对1989年6月4号发生事件的讨论禁忌;停止对希望和平纪念“六四”周年的人士的骚扰和拘押。

王毅加拿大记者会发飙被轰无礼

在加拿大访问的中共外长王毅,当地时间6月1号与加国外长迪翁(Stephane Dion)召开联合记者会,加拿大“iPolitics”新闻网站女记者康娜莉(Amanda Connolly)在会上向迪翁提问,列举中国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证明中国人权状况欠佳,质疑加拿大为何要跟中共建立“更紧密关系”。

王毅听到提问后,竟然不顾礼仪,抢先回答,大动肝火斥责记者,说她的问题“充满对中国的偏见和傲慢”,还以轻蔑态度连声质问记者:“是否了解中国?是否去过中国?是否知道保护人权已列入中国宪法?是否知道中国令六亿多人脱贫,成为人均收入8,000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指责记者“没有资格”提中国人权问题。

王毅借人权问题大闹记者会后,西方主流媒体纷纷报导,并用“傲慢”、“无礼”来形容王毅。

消息传到中国大陆,不少大陆网民也认为王毅恼羞成怒“没有风度,小家子气,有损国家形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也在微博说:“既然(是)记者会,对提问者发怒真不是专业行为”。

6月3号,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加拿大政府已经对中共外长和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都表达了不满。特鲁多说:“言论自由对我至关重要。我们知道媒体的工作就是要提出尖锐的问题。

编辑/周玉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