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电影《窃听风暴》揭露斯塔西秘密警察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讯】2007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得主《窃听风暴》,描述两德统一前,东德共党政府如何钳制民众的思想言论,如何监控他们认为的所谓异议分子。影片主角--前东德的秘密警察,从极其冷漠的所谓爱国主义执行者,转变成为人性尊严而活。影片还揭示共产党体制之下官员的邪恶,以及生活在共产党体制之下普通老百姓的悲惨过程。尤其是东德国家情报局“斯塔西”的存在。

1984年11月的东德,柏林围墙倒塌前5年,东德国家情报局“斯塔西”正以恐怖威权控制着人民。

成立于1950年2月8号的“斯塔西”,被外界认为是当时世界上最有效率的情报和秘密警察机构之一。成立宗旨是专门为东德负责搜集情报、监听监视、反情报等业务。这是一个由10万个专职人员、20万线民所组成的情报机构。

影片一开始,电影主角魏斯勒审问嫌疑犯的过程,被秘密警察学校拿来当教材,在课堂上播放,东德秘密警察的一员,魏斯勒教导学生如何辨别供词的真假。

“进来,坐下!把手放在腿下,手心向上,有什么话要说吗?”“我什么都没做,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没做,都不知道?难道是我们一时兴起乱逮人?若你认为体制纵容这种事,就这念头,我就能抓你。”

随后,魏斯勒奉命监听剧作家德莱曼和他的女友演员克里斯蒂娜的生活,并搜集对他们不利的证据。

不过,随着对被监听者的生活越加了解,魏斯勒冷酷的心也渐渐融化,不知不觉已忘记监听时的初衷。因为有了魏斯勒的刻意掩护,德瑞曼写反动文章投稿到西德《明镜杂志》的事件也没有被曝光。

“他们有提到始作俑者的名字吗?还是你有想到谁?”“我不认为他有提到什么,完全没有。”“一位明镜编辑,27日用假名入境,待了四小时,他的真名是海森史坦,第六部的人跟踪到普伦兹劳堡,他就失去踪迹,他有跟德瑞曼联络吗?”

魏斯勒被上级发现有袒护德瑞曼之嫌,于是被降级做拆信的工作。1989年的11月,柏林围墙倒了,魏斯勒依然做着送信的卑微工作。

1992年1月2号,前东德国安部门的秘密档案首次对外开放,供外界查阅。长达125英里,有21亿2500万页,重达625吨。前东德有 1800万人口,竟有超过600多万人被建立了秘密档案。也就是说,每3个东德人中,就有1个被监控。作为历史的一个篇章,对许多东德人来说,这是相当沉痛的记忆。

剧作家德瑞曼得知自己原来也曾被监听,于是展开调查,发现暗地里帮助他的人竟是一位秘密警察!

几年后,德瑞曼的新书《献给好人的奏鸣曲》发表,诺大的广告看板吸引了魏斯勒的目光,他走进书局拿起这本书,此时的他发出浅浅的微笑,两个从未讲过话的人,对彼此的关怀与感激却能透过一本书来传达。

这部电影于2006年3月23号在德国发行。随后获得了2007年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

整部电影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东德秘密警察,他们让人联想中国明朝的锦衣卫,中共当局的国安部、国保、“610办公室”。

1999年6月7号,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企图“铲除”法轮功。在一场政治局特别会议中,江泽民不顾其他与会成员的反对,强行成立“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也就是所谓的“610办公室”。

这个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组织“610办公室”,路透社称它为中共的“盖世太保”。中国老百姓则把610办公室称为“江泽民的锦衣卫”和“中南海的东厂、西厂”。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