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罕见视频报导蔡英文 青天白日旗被打马赛克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中华民国新总统蔡英文在台湾与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会面。中国大陆的网络视频节目中罕见播发了视频报导。但视频画面中,中华民国的青天白日旗帜依然被马赛克遮蔽。有舆论称,中共的这种小动作显示其仍然不敢面对“中华民国”一直存在的历史事实。

5月24日,新任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台湾,会见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马库斯•D•贾多德。蔡英文在讲话中因感到用中文说贾多德的名字有困难,而临时出现了“卡壳”的现象。于是,一直对蔡的任何消息都保持噤声的中国大陆媒体,罕见对此消息进行了报导,但基本都是有针对性曲解性突出报导蔡讲话卡壳的问题,会面现场的画面并未出现在陆媒上。

5月30日,《纽约时报》报导称,大陆腾讯视频罕见播出了一段蔡英文与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马库斯•D•贾多德(Marcus D. Jadotte)在台湾会面的录像。但画面中,蔡、贾二人背后的“中华民国”青天白日旗和美国国旗却被打上了马赛克,看起来一团模糊。随后,这段视频又发布在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的英文网站上。

事实上,在涉及台湾的报导中,对视频画面中或相关图片上的青天白日旗打上马赛克是中共一贯的做法。中国大陆的非官方媒体因为受中宣部严厉管制的原因,也会对相关画面采取相同的处理手段。即使是对待与中共政权走得比较靠近的前总统马英九,陆媒的上述报导原则也未改变过。

2015年11月4日,陆媒在报导马英九总统举行的中外记者会时,虽然罕见的让马英九总统“发声”,却也照例把马英九胸前配戴的国旗胸章和他背后的青天白日旗,甚至讲台上的梅花国徽都用马赛克遮罩。就连陆媒的记者出镜时,为了避免拍到中华民国国旗,把记者背后的总统府画面也剪辑掉一半。

2015年陆媒在报导马英九谈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新加坡会晤的计划时,对马英九别在西服翻领上的一面旗帜也进行了模糊处理。

对此,有网民在大陆网络论坛上发帖议论说,“把青天白日旗打马赛克真可笑!拜托现在都什么时代了,还在那边愚民政策。删帖子掩遮也是没用的。中国不是很先进吗?磁浮神九都造出来了,为什么用朝鲜在用的封锁政策?台湾不是没解放吗?所以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不让台湾挂青天白日旗,那么中共难道想要看到台湾另挂一面什么‘台湾旗’吗?中华民国一直就是存在的,中共回避不了这个历史事实。”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