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5月30日)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5月30日):德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这跟安置难民有关。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这个星期,奥巴马访问越南,重头戏就是取消实行了几十年的武器禁运,目地是让越南有自卫的能力。越南还是独裁国家,还是人权记录恶劣的国家,此举遭到人权团体的反对,认为奥巴马这是放弃了一个强有力的、迫使越南政治改革的杠杆,总部在纽约的人权观察负责人就批评说,奥巴马这是放弃了最后一个堡垒。白宫这么做当然有他们的理由,堂而皇之的理由,也是奥巴马自己的话,那就是结束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纠结。越南政府的说法,这是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的贡献。其实,河内跟华府这么干,最关键的就是两个字﹕北京。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所作所为,邻国当然紧张,尽管越南战争的阴影挥之不去,但华府显然把越南当作地区贸易的安全的伙伴,1995年恢复外交关系,2001年签署双边贸易协议。越南政府手里目前有一百三十亿美元的预算用来购买武器,需要巡逻艇、坦克、战斗机、和直升机等,过去他们都是从俄罗斯购买,而中国也是从俄罗斯购买军火,互相之间都了解对方的硬件战斗能力,处于安全考量,越南当然要寻找新的武器供应。美国取消对越南的武器禁运,中共是什么反应呢﹖表面上北京表示欢迎,说本来就不应该对越南武器禁运,欢迎邻国越南跟其他国家发展良好的关系,包括跟美国的关系。实际上呢,中共恨的牙痒痒,但又说不出口。周边国家当中,日本、韩国、阿富汗有美国驻军,印度、蒙古、菲律宾跟美国的关系远远好过跟北京,越南、老挝、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也跟美国靠拢,剩下的也就是俄罗斯跟朝鲜,属于貌合神离的关系,这也就是美国的围堵政策。你说,冷战到底有没有结束呢﹖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