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问新华社:蔡英文如结婚了,你就同意台湾独立?

中国一名军事官员写文章暗示,台湾的新总统蔡英文“极端化”、“情感化”,原因是她单身

文章是北京军事科学院的王卫星写的,描述台湾第一位女性领导人蔡英文,作为“单身女政客”,风格往往偏向激进,是因为她“没有爱的情感拖累,没有‘家’的掣肘,没有子女的牵挂”。文章还怀疑她对中国的忠诚,因为她的家庭与日本有联系。他在一个段落中描述蔡英文喜欢吃日本饭团,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系密切,以此来暗示蔡英文对日本忠诚。

王卫星在文章中进行了恶毒的精神分析,暗示蔡英文坚持非正常的价值观,不值得信任。王卫星也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理事,该协会是负责与台湾接触的半官方组织。

在另一个段落中,他对蔡英文的个人生活长篇大论,指出她的父亲有多房妻室。“总之,蔡英文的性格具有鲜明的两面性,其政治操作手法也充斥着面上一套、私下一套的两面手法。”王卫星写道:“她的一生似乎注定要在矛盾体中生存。”

文章5月24日发表在《国际先驱导报》的网站上,该报是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旗下的报纸。

人们广泛谴责该文性别歧视,文章很快被中国的主要新闻网站删除。无法找到王卫星对此事发表的评论。这篇引发争议的文章已从新华网下架,但其它新闻网站及部落格账户仍可以找到。

现年59岁的蔡英文曾是一位法律学教授,她在其整个政治生涯中常被问及她不结婚、不要孩子的决定。在中国,结婚的压力可谓巨大,家庭往往会歧视20多岁仍单身的女性。

2012年,蔡英文在接受一家台湾杂志采访时说,维持单身至少不需要“两面作战”,可以把重心放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上。蔡英文那年在Facebook上发文,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在传统社会中,女性没结婚或许会被认为人生不圆满,”她写道。“但在现代社会,婚姻能提供的,在没有婚姻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得到。不是吗?”

这篇文章在中国并没有得到众口一词的支持:

中国吉林大学副教授孙兴杰在新闻门户网站新浪发表评论写道:“这是带有对女性、单身的歧视”,“普京在当总统期间离婚了,俄罗斯的战略因此而发生逆转了吗?”

在中国类似Twitter的微博平台上,一名用户写道,“这是不是意味着如果她结婚了,你就会同意台湾独立呢?”

在台北,中央研究院的政治学家林继文称评论是“狗仔新闻”,并表示,中国的新闻媒体应着眼于更实质性的问题。

对许多台湾人来说,王卫星的文章强化了他们对中国的一种印象,那就是为了诋毁台湾可以不择手段。

香港城市大学的访问学者阿兰·居卢说:中国领导人与蔡英文打交道会犹如走钢丝。如果他们对她进行人身攻击,或诋毁她的人格什么的,他们知道那可能会适得其反,”他说:“需要记住,绝大多数台湾人希望维持现状,既不要求独立,也不想很快实现统一。”

新浪微博数千名网友对新华网这篇文章表达愤怒,一位北京网友说,“这是我读过最愚蠢也最伤人的文章”。

另一名网友说,如果蔡英文是男性,她的单身状态将会被歌颂,比如曾经对越南的同志加兄弟胡志明。这是典型的性别歧视,“这种评论令我感到恶心”。

一名上海周老师的留言在网路上被广传,留言指出,新华社如果要批评蔡英文应该用公平的方法,批评她领导台湾及振兴国防与经济的表现,她单身和她治理台湾有什么关系?“这种文章和评论实在是格局太小”。

Chun你可以批评蔡英文的治国理念,也可以批评她的两岸政策,拿别人单身说事,不仅仅是低级无趣,更是一种反智反人类的行为,结结实实印证了官媒与世界文明渐行渐远。很多修女、尼姑也是单身,她们给世人的爱少于其她有家室的女性吗?中国有个前副总理也是单身吧?那么有二次婚姻的领导人执政风格难道就是就朝三暮四?

台湾PTT网友也说,新华网的这篇文章低级,一名女性的单身状态也可以成为新闻?蔡英文可以击败男性竞争对手,让他们感到害怕吧。

无独有偶,台湾染红的新党主席郁慕明,也曾经批蔡英文单身。在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说蔡英文是“女的马英九”,但比马英九更糟糕,比陈水扁更危险,因为“单身的人没有家累,做事比较绝”,要是“哪天真疯起来,结合美日跟大陆对干,两岸不免一战”。

一个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理事、军事专家可以如此诋毁敌手,与一个注册在台湾的党主席的言论如出一辙,充分体现了两岸一类人都热衷于政治问题污名化的思维和处理方式。

这篇文章与不久前中国一位年轻环境学者在警察手上意外死亡继而说其嫖娼一样,为了使自己站上政治、法律、道德制高点,就先从私生活、经济财产来源等普通大众痛恨的问题污名对方。

不过在网际网路的多元思维时代,这一招往往会弄巧成拙,变成自掘坟墓。不然这篇雄文为什么会在新华网等网页匆匆下架呢?

──转自《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