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知青孙仲勋逃港:抵不过苹果香气的诱惑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报导)今年是文革50周年,在那个年代“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不少人为了生存偷渡香港,BBC中文网记者近日在香港采访了部分当事者。今年71岁的孙仲勋回忆说,他当年是禁不住苹果的香气,才下决心从广州偷渡来香港。滑稽的是,他当年用了毛泽东的“语录”制定了自己的偷渡计划。

1966年,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其后发动“上山下乡”运动,动员知识青年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对孙仲勋来说,“上山下乡”反而带来让他偷渡到香港的机会。孙仲勋说,香港苹果的香气,令他下定决心要偷渡到香港。

他当时年纪还小,“香港客”带回来的食物令他垂涎,其中他最喜爱的就是苹果。“那时我们闻到的苹果是很香的。我就觉得,香港的苹果这么香,真的是名符其实,一点也没浮夸。因为是香港嘛。”

“我们作为广州市的市民,目睹这一切,就知道香港的人身光颈靓,又有钱。他们戴手表,带回来的食物又好吃。”孙仲勋说。

决定偷渡香港后,孙仲勋制定了详细的计划。首先辞去广州汽车厂的工作,申请下乡,被派到惠州市博罗。孙仲勋说:“我要部署去香港。我将户口转到农村,就算偷渡失败要回来,也不会影响家人。”

申请下乡意味着他要放弃城市户口。孙仲勋说:“我认为我一定能够去到香港,户口对我又有何用?我对自己说,胸中自有雄兵百万,这句话是毛泽东说的。”

“一次不行,我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什么叫危险?我不知道。什么叫死?我也不知道,而且也不怕。”

1968年,孙仲勋时年23岁,首次尝试偷渡。他与两名同伴选择坐火车到东莞,再循陆路到香港。

经过几天逃亡后,三人来到深圳福田。孙仲勋说:“下山后,我们见到有些房子很漂亮,以为到了香港……我们没有任何防备,大摇大摆,甚至抽烟。”

三人经过田间,突然有几只大狼狗扑出,其中一只抓着孙仲勋的胸口不放。“在叫不许动。我们一听到他们说普通话,就知道我们失败。”

孙仲勋在深圳收容所被扣留一个星期,辗转回到博罗公社。在博罗待了十多天,孙仲勋回到广州。

翌年,孙仲勋坐火车到樟木头,但民兵上车检查,发现他有意偷渡,又再被遣回。

第三次,孙仲勋终于学乖,知道必须经水路才有望到香港。这次,他与一个朋友结伴出发。他们先坐车到惠阳,然后上山。他们只敢在晚上赶路,走了四五天,终于抵达深圳大鹏湾。

孙仲勋和伙伴晚上10时多下水,一直奋力游,七小时后终于进入香港境内。

三天后,孙仲勋已在香港找到工作。

孙仲勋藉文革的“上山下乡”偷渡到香港,象他这样的逃港青年不在少数。因为对当时大部分“知青”来说,“上山下乡”令他们感到绝望,这才促使他们下决心冒着生命危险,逃到那个属于资本主义的香港。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