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蔡英文走马上任 美中台互动微妙?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讯】【热点互动】(1466)蔡英文走马上任 美中台互动微妙?:中华民国新总统上任,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祝贺,并表示期待和新政府合作。而中共国台办则称蔡英文的演说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未来美、中、台三方关系将有何变化?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5月20日,台湾新总统蔡英文正式走马上任,为众人瞩目的就职演说之后,即面对提振台湾经济和应对两岸关系的挑战。

这一次台湾第三度政党轮换之时,恰逢美国大选,美、台关系下一步如何走向?颇令人关注。迄今为止,美、中、台三方都释放出什么样的讯号?台湾新政府如何在各方应对中找到平衡?今晚,我们请两位专家就这些热点问题讨论和分析。一位是在现场的政论家陈破空先生,另一位是通过Skype连线的美国里奇蒙大学政治系教授王维正。非常感谢二位。节目一开始,先看一段新闻短片。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打造一个没有被意识形态绑架的团结的民主,打造一个可以回应社会与经济问题的有效率的民主,打造一个能够时时照料人民的务实的民主,这就是新时代的意义。”

5月20日,中华民国新总统蔡英文在前总统马英九的迎接下,登上了总统府。欢送完马英九后,蔡英文在总统府外广场的露天舞台上,在民众嘉年华般的轻松氛围中,完成了就职典礼。

如进公园般的轻松安检;没有政治过滤,没有民进党飘扬的党旗;没有封锁,公共汽车能与蔡英文的车队擦肩而过;草根的街头表演;主持人对总统和副总统称兄道弟的亲热,令大陆民众羡慕不已,特别是现场还设有陈情区、抗议区,供民众表达民意,更让大陆民众惊讶。

台湾总统成功和平交接后,大陆民众以各种方式祝贺。重庆有20多位民众冒者风险来到南山空军公墓,举着“重庆公民祝贺民选总统蔡英文就任”的布条,表达他们对民主自由宪政的响往。

甚至连红二代也不例外。中共政协前副主席马文瑞的女儿马晓力写道:“恭喜台湾!台海问题目前如此紧张与敏感是人为造成的!”

在谈及两岸关系时,蔡英文强调,要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两岸的执政党应该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谈论的话题是台湾新总统蔡英文走马上任之后,美、中、台三方关系的走向。欢迎您在节目中间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或者向专家提问。破空,我想我们先从蔡英文的就职演说谈起,因为确实是众人瞩目,有很多分析和观察。在您看来,她的就职演说主要的要点和亮点是什么?

陈破空:我觉得她的就职演说,有几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感受很深。蔡英文总统与陈建仁副总统就任,首先她说,感谢这片土地对我们的栽培,感谢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她有感恩、谦卑,她是感谢人民,她就跟世界上另外一些党自称“伟大、光荣、正确”形成了对照。有的人就是权力傲慢、居高临下,对人民颐指气使,这样一个民选的政府,做的是完全不同的姿态。

另外她还有一句话,说,国家不会因为领导人而伟大,是因为全体国民的共同奋斗让这个国家伟大。也就是说,不是因为领导人指使这个国家,而是因为人民让这个国家伟大,这才是真正的主权在民、人民当家为主的标志。跟第一句话是相对应的。

另外她还说,以前的民主是两个价值观的对决,现在的民主是两个价值观的对话。她意思说台湾有蓝绿之争、有统独之争,这是两个价值观。以前的选举动不动就讲“蓝绿对决”,基本盘是60%对40%;现在的选举、现在的民主就说“蓝绿要对话”、“蓝绿要包容”,统独的话题放一边。统也好、独也好大家有不同的主张,大家一齐寻找共识、寻找认同台湾的基础。

最后,她号召台湾人民要做一个守护民主、守护自由、守护这个国家的台湾人。也就是说,台湾的主体价值已经是民主和自由,守护这个国家就是守护民主和自由的普世价值,就把这种价值跟对台湾的国家认同重叠起来了,这就是“新台湾”的姿态。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的。王维正教授,刚才破空谈到蔡英文就职演讲对他印象比较深刻的地方。对于外界来说,两岸关系始终是关注的焦点,这一次蔡英文在演说中没有提“九二共识”,她提到的是“九二会谈”历史事实,当然还谈到一些其它基础等。您怎么看蔡英文演说中对两岸关系的阐述?您认为各方会满意吗?

王维正:对于两岸关系的阐述,她基本上并没有脱离去年、2015年到美国CSIS(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演讲──“维持现状”的主要基调,但是根据主要基调她又作了进一步补充和阐述。她从来没有说过会讲“九二共识”,但她也没有否认“九二共识”。

相对来讲,她在这一次演说里面提到的是“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她所讲的每一个字其实都需要去深究。然后她又讲到在1992年的共同认知与谅解之后的历史事实,“二十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

至于说满不满意?见仁见智。我相信对台湾大部分的民众来讲,她强调的是事实,应该也可以接受。美国方面,基本上她的演说跟去年的论调没有什么太大差别,所以也不会说不满意,应该可以说很满意。接下来就看北京方面,北京方面如果给她出的题一定要达到“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要她讲那么多的话她显然没有达到,但是如果她没有公开否认“九二共识”,而讲了很多没有“九二共识”之名却有“九二共识”之实的说法,北京是否能够满意?

主持人:我想请问破空一个问题,我们看到中共国台办方面发的声明是表示不满的,您怎么看?

陈破空: 其实中共是满意的,它假装不满。我们看到实际上双方可以说都是很克制,蔡英文有的话说了、有的话没有说,比如“九二共识”她没有说,但有的话说了,她承认“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而且也承认中华民国的宪政、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又含蓄地说了一中观念;“一中观念”是中华民国的一中观念,那也就是相当于“一中各表”,相当于她在国内取得蓝绿平衡,在两岸又取得平衡。

我想说的是中共为什么故意不满意呢?中共说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又说九二共识是“必答题”。中共老是搞表态政治,中共强人所难,强求于人,历来搞表态政治,在中国国内搞政治斗争,动不动就要人人表态、人人过关、人人如何如何;在党内又要表态,一个领导人发言,各省、市都要进行表态。这种表态政治就是独裁思维,延续到香港,延续到台湾,所以又强求台湾要表态,按照它出的题表态。说什么考题?!我想说的是,站在文明的高度,台湾才是老师,大陆是学生,而且是学得不好的学生、不听话的学生。大陆根本没有资格给台湾出考题。

台湾蔡英文的表现、蔡英文的表达是对选民的负责,她是选票上来的,台湾的主流民意是否定“九二共识”和所谓的“一中原则”,当然蔡英文不会去作表达。北京政权根本没有民意可言,它既不尊重大陆的民意,也不尊重台湾的民意,它不懂民主,也不尊重民主,大陆人民没有办法去教训这个独裁者、这个政权,那么台湾可以代劳。

我觉得蔡英文的演讲,表面上她非常诚恳表达了对民主的观念,事实上也无意间敲打了北京的独裁者。

主持人:有两位观众朋友在线上,我们先接听加州蓝先生的电话,蓝先生您好。

加州蓝先生:主持人好,教授好,专家好。就是说,我们要去伪存真哪!曾国藩曾说过类似这样的话:数千年礼仪人伦、《诗》、《书》、典则一旦扫地,岂我国之奇变,我们自己心跟方向都击垮了,孔子、孟子哭于九原,凡读书识字者,又乌可袖手旁观,不思一为。 反正就是说,我们不要给它找借口,“莫作使君看,外似中已非”。

主持人:谢谢蓝先生。澳洲的邱先生您好。

澳洲邱先生:您好,大家好。蔡英文说,是人民让台湾强大。像以前的蒋经国总统,是他自己废除专制制度。我想请问陈破空先生,历史到底是人民创造的还是个别关键性的领导人物创造的?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观众。破空,请您点评!

陈破空:他说到蒋经国,蒋经国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政治家,一方面他是世袭的政治人物,那是一个非常专制的传统,另一方面他是蒋介石的儿子。台湾人说蒋介石搞了“228白色恐怖”,三十多年记忆犹新。蒋经国上来之后,他是政治强人,他最后顺从民意,开放党禁、报禁,顺利实行了台湾的民主化,实现了国民党最早的承诺,从军政、训政到宪政三部曲,而且落实了三民主义中的民权。

蒋经国起了重大的历史作用,但是不要忘了,如果没有台湾人民的争取,蒋经国不会这么做。台湾人民不断争取,从党外运动到独立运动、到民主运动,经历无数的事件,美丽岛事件、野百合学生运动等等,而且无数的人士抛头颅、洒热血,还有很多的人在海外不能归去,甚至有人被暗杀,被竹联帮暗杀,甚至蒋经国晚年还支持竹联帮暗杀一名作者江南。所有这些事情,可以说都是台湾人民的血与泪铺就的一条民主道路。

最后台湾人民公开组党,1986年,突然党外人士民进党公开宣布组党,不怕了!公开宣布组党。所有逮捕名单都送到了蒋经国的桌子上,只等蒋经国一声令下,这些人全部逮起来放入大牢,就跟“美丽岛事件”一样,但是蒋经国沉思良久,他最后说了三个字、一句话:“算了吧!”不再抓人,党禁就开放了,他默许党禁开放、默许报禁开放,台湾走上了民主道路。所以蒋经国是伟大的,但是台湾人民更伟大,因为是人民浩浩荡荡、前仆后继推动了台湾民主的新生。

主持人:我们回到两岸关系。我想请问王教授,虽然我们看到中共国台办有些不满言论,但近期似乎也有些不同的信号,比如财新网的总编胡舒立发表文章,有一些正面建言。在您看来,两岸关系下一步会如何走向?

王维正:我想两岸关系目前并没有立即的危机,因为北京也好、台北也好、华盛顿也好,都对目前的状况相当满意。北京,当然对一个过去没有打过交道的对手、历史上支持台独的政党民进党,希望她要表态,刚才破空先生讲过的“表态政治”对民进党来讲可能有很大的困难,与其不能看到她一步到位,她是否已向前靠近很多?!

我要强调的一点是,在蔡英文就职演说之前,大陆方面讲了很多,如果不明确遵守“九二共识”就会地动山摇、现今的交往机制无以为继等等。但是它忘记讲的一点是,二十多年来的交往结果是互惠的、是双方都有利的,如果大陆方面觉得有必要惩罚台湾,固然会让台湾的民众跟政府感觉到它的威力,但是也会伤害到自己,更重要的一点,这样做刚好把台湾的人心推往另外一个方向,与其说赢取台湾的民心,却是恰恰适得其反。

刚才您提到财新网的文章,我觉得很有意思。作者提出,如果两岸在短期未来无法协商下去,货贸、服贸无法继续下去的话,大陆如果很有自信、很有眼光,可不可以单方开放一些项目,对台湾有利的项目?我觉得是完全可以的。因为大陆跟台湾都是世界贸易组织的会员,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章,任何国家、任何会员可以单方向其他的会员开放,当然这在两岸的关系来讲,对大陆更是有政治上的好处。

主持人:破空,您怎么看胡舒立的这篇文章?

陈破空:在中国大陆始终有两种声音,一种是温和的声音,一种强硬的声音,胡舒立所代表的就是温和的声音,她说,台湾蔡英文选举的时候没有提“九二共识”,不仅不要给她压力,反而要释放善意,单方面释放善意,兑现部分的货贸协议或服贸协议吸取台湾。中国大陆唯一的强项就是经贸,胡舒立说,经贸始终是两岸关系的“压舱石”,因为大陆没有别的特长,既没有民主,也没有什么别的东西,如果中断经贸,那你对台湾确实没有任何吸引力。胡舒立是有远见的。

在选举前还有一种温和的声音,有些学者讲,如果民进党实在不方便提“九二共识”,可以有一种替代说法,实际上是个“支招”;王毅3月份在美国也说了“台湾有宪法”,也就是说,你可以凭宪法来说。所以最后两岸应该是按照蔡英文的说法,沟通、沟通、再沟通。双方是有很多沟通。

我认为习近平政权是不想惹事的,因为已经有南海、东海等很多问题,内部又是权力斗争,然后又是外面文明世界的围堵,经济又下滑,内外交困。在这个时候,应该说习近平、王岐山这一派是不想惹事。胡舒立是王岐山的密友,而且财新网也跟王岐山很密切,代表了王岐山、习近平的意思。

但是强硬派也有声音,我们看到选举前,《环球时报》总是强硬要求台湾表态,不表态就怎么怎么样不得了!然后这样那样地恐吓。事后,今天又出来一样新东西,有一个所谓“强硬派”学者在新华社发表文章,最后被删除了;疯狂对蔡英文进行咒骂,是什么“单身女性”、“很极端”、“没有牵挂”、“未婚女性”。他不仅是没有一般常识、没有文明,连歧视都上阵了,在文明世界都知道,提年龄、性别、什么单身不单身是一种歧视,赤裸裸的歧视,是人身攻击。居然这种文章能登上了新华社。

这也说明还有另外一种声音,极可能是刘云山等强硬派、极左派、毛左派的一种声音,就是想使两岸关系紧张、恶化,然后给习近平找麻烦。我们看出来习近平这边是非常克制的。

主持人:是,所以中共内部好像发通知急删这篇文章。我们再接听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黄先生,黄先生你好。

加州黄先生:主持人好,陈破空先生您好。中共是枪杆子出政权,蔡英文没有与人民为敌杀人民、没有将坦克开到天安门、没有对平民百姓杀戮,肯定交不了一份完整的答卷,她一上台就把学生放了。中共要置人民于死地,但是民选的总统蔡英文做不到,她没有办法做啊!

主持人:谢谢黄先生,明白您的意思,民选的跟专制是不同的。我想跟二位专家再谈论一下美、台的关系。王教授,现在台湾政权第三度交替,美国也处于总统大选,8个月以后就要有新的总统,您认为美台关系的走向?哪些因素会影响美、台关系走向?

王维正:现在的奥巴马总统任期只剩8个月,基本上已经进入跛脚时期,现在美国的总统大选还非常之热,我们还看不出来谁会胜出,如果是川普胜出,我想可能大家都会很紧张,对于北京、台北来讲,可能都有很多要摸索的地方。对于未来这几个月,台湾现在已经有新政府了,但美国还是旧政府,双方既然是朋友,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必须有很坦承的战略上的对话。

所谓“战略上的对话”就是看看彼此对对方的要求是什么,过去马政府的8年,台湾给美国的做法是所谓的“零意外”,虽然双方的关系都各自对外号称是“最好的”,但基本上对对方的期望是非常低的,既然期望很低当然很容易就能满足。民进党可能会要求比较多,特别是在对岸中共外交、军事的压力逐渐提高的情形之下,台湾的外交处境越来越艰难,势必对美国的要求会多一点,美国是否愿意给台湾更多的支持?这就是值得观察的最早指标。

主持人:破空,同样的问题,蔡英文在演讲中也提到南海,她说“搁置争议”。我们也知道,6月份美国和台湾国安团队要举行会议,对台湾新政府来讲,一方面要跟美国政府建立互信、合作;另外一方面又要不触动中共,怎么取得平衡?

陈破空:昨天《环球时报》登了一篇文章“美国、日本、台湾地区加紧围堵中国大陆”,今天已经被删除了,文章中说,台湾民进党蔡英文上台之后,内、外政策都发生了双向转变,内部政策是不太依靠单一市场(中国市场),而要新南向政策,走向东南亚和印度去开发,甚至要拥抱TPP,因为TPP的成员国占台湾贸易的37%,中共这边占40%,这是内部的变化;外部的变化就是转向美国和日本。

民进党蔡英文上来,文明世界围堵红色中国的第一岛链重新缝合、重新获得了完整;以前曾经出现缺口,那是马英九和国民党亲共、亲中,使这条锁链出现缺口。在南海问题上,蔡英文提的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与马英九的政策一脉相承,但是这个政策是跟美、日和国际社会有一种合作,中共也感觉到了,台湾加入了围堵中共的联盟。

台湾新政府政策的变化就看出价值的变化,蔡英文的政策是要跟美国、日本、欧洲、世界各地像新西兰、澳大利亚等民主体站在一起,而跟红色中国拉开距离;亲美、亲日,但是远中。而且我们看到,处理日本最近有个新动作,马英九下去之前,原来冲之鸟跟日本对立,甚至派出舰船,根本没必要,民进党执政之后解除,觉得双方要谈判,是改善日、台关系的一步,而且完全可以通过和平方式共同开发。

刚才有人提到,蔡英文内部、行政院取消了对“太阳花学运”的追诉。追诉太阳花学运不仅是法律事件,它是历史事件、政治事件,国民党因此而下台,民进党因此而上台。解除对太阳花学运的追诉可以说是顺理成章,符合逻辑。

我想说的是,中共要炒作“一中”话题,原因在哪里?它要转移话题,它怕民主话题。如果两岸没有统、独话题,没有一中话题,就剩下民主和专制的话题,中共反而害怕。所以蔡英文的演说在中国互联网上被秒删,一出来一秒钟就被删掉,就是这个道理。

还有一件事情我讲一下,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开会,原来中共威胁如果蔡英文不提“九二共识”,就要在世卫组织把台湾代表驱逐,但是没有驱逐,中共没有打压,台湾也没有抗议,双方零互动,零互动就是最好的互动,双方谁也不招惹谁,就是蔡英文说的“不挑衅、不意外”双方相安无事。

我觉得蔡英文“维持现状”的提法,得到了美国、中国等各方面的认同,只是北京方面假装不满意而已。

主持人:现在线上还有一位观众,我们接听加拿大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您好。

加拿大张先生:大家好!我想这一次蔡英文真是代表台湾人民,真是头抬起来了,腰杆子挺直了,虽然她没有直接拒绝、谴责“九二共识”,但是她间接地拒绝,抛弃了它,否定了它。袁红冰先生讲了,西方多数受“绥靖主义”的影响。台湾都是这样,从政府到民间都和西方一样的,从政府到民间都受“绥靖主义”瘟病的伤害非常深,表现为头脑麻痹、头昏眼花、腰软、腿软,还有亲共、媚共、恐共和投共。

主持人:谢谢张先生,明白您的意思了。我想请问王教授,刚才破空也提到了TPP(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我们知道在蔡英文的演讲中,两岸关系放在第四个区块,她最开始讲的是台湾经济和台湾的内政。在您看来,台湾加入TPP的前景如何?又如何扩大经贸市场?

王维正:TPP对台湾来讲很重要,除了贸易上的重要,刚才破空都讲过,它占台湾贸易量的40%左右,更重要一点是它牵涉到台湾的产业链。东亚地区的产业链,主要都是在台湾作设计,然后到大陆低成本生产,如果台湾无法加入TPP,肯定连这整个产业链都会失去,其实对台湾来讲真的是有必要。就经济角度而言,台湾绝对是有资格加入,如果加入就会成为现在TPP所有会员的第六大经济体,对美国来讲也是第六大的贸易伙伴。

从非经济角度而言,台湾加入TPP也是有其必要,因为这是美国“亚太再平衡”的一环。TPP现在前景未明,因为好不容易美国和11个国家谈好了之后,但是TPP现在躺在美国国会,而且现在是选举年,是不是在奥巴马下台之前国会能够核准还持大问号。第一轮已经结束了,台湾最好的希望是能够进第二轮,当然是希望由美国登高一呼,但是其他国家像日本、澳大利亚和越南的支持也是很重要;如果两岸关系恶化,虽然中国不是会员,这些国家对于中共隐性的否决权可能也会有所顾忌。所以台湾只能自己多加努力。

刚才主持人提到,两国的国安团队马上就要有对话,这就是需要认真谈的项目,台湾应该很明确地向美国讲,你如果要支持我的话,就要有最具体的行动,就是大力支持我加入TPP。

主持人:谢谢。破空,对于台湾新政府如何在各方关系中找到平衡,您还有什么补充?

陈破空:我想补充一下,这一次蔡英文当选之后,美国国会提出了对台湾的六项保证,而且是立法形式,六项保证中每一项都制止了中共的蠢动,这也是北京比较安静的原因之一。比如六项保证里头说,不会限制对台湾的军售,也不会去跟北京磋商对台军售,因为美、台关系是美、台关系,美、中关系是美、中关系,分得很清楚;不会去担当两岸谈判的调停人,因为大陆是讲统一,台湾是讲独立。

我最近出了一本新书《倾斜的天安门──关于中国的100个常识》 新版,里面就提到双方尖锐、不同的价值观,台湾人为何矢志独立、中国为什么谈独(立)色变?但是共产党的独裁却是最坏的。

美国的六项保证,最后一项“不会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也就是说,最终是要民意来决定,最终是要两岸的华人民意来决定,美国的态度非常清楚,这跟亚太形势有关。所以台湾这地方是转危为安,应该说各种情况危而福安吧。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嘉宾的精彩评论,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参与和收看,节目时间又到了,我们下次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