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权力不受控 中共维稳体系弊端爆发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讯】近期来,中国大陆爆发多起,公安暴力执法事件,引发民怨沸腾,习近平日前要求,对公安执法要进行规范,海外专家指出,中共公安执法的不受规范,是因为在中共体制下,警察的本质,是镇压人民的工具,不是保护人民为目的。

兰州大学生拍摄公安粗暴执法,被警察打得“屁股开花”;

成都一名哺乳期母亲失窃报案,反遭公安喷辣椒水;

北京市民雷洋出门接站,莫名被公安打死。

警察暴力不受约束,让中国百姓愤怒,也担忧谁是下一个受害者。

在舆论沸腾的背景下,5月20号,习近平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通过文件,要求规范公安执法,让民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横河:“很可能公安里某些人要被整肃,而且很可能要推出来,用这种方式平民愤。公安里面曾经有过血债的,或者民愤很大的,现在可能需要担心了。”

大陆《澎湃新闻》也随即跟进,发表社论要求“管住警权”。澎湃质疑,对轻微的违反治安行为,公安也敢滥捕乱抓,是因为公安相信:乱来也不会被法律制裁。

据大赦国际统计,中共各类警务人员,占中国公务员总数的61%。但专家观察,过去十几年,警察权力几乎不受任何挑战,论根源,这和警察的特性有关。

横河:“中国的公安就是一个镇压工具,它的性质一直没改变。随着中共统治危机的加重,它就越来越需要这个镇压工具,所以不会去监督它。而民众本来对任何权力都没有监督权。”

大陆《京华时报》5月23号进一步挖掘,公安执法不规范,还有一大原因是“执法依据”不明。执法,理应以法律为宗,但公安的潜规则是:黑头(法律)不如红头(文件),红头不如笔头(批示),笔头不如口头(命令)。

横河:“这个最最典型的就是迫害法轮功,不执行中国的法律,是执行一种“政策”,执行政策就必须要赋予公安,法律之外的权力,几乎无限的权力,发展到最后人人成为受害者。”

横河认为,为迫害法轮功,江泽民让警察权无限膨胀,成为权力的巨龙恶霸。

如今,习近平提出要规范公安执法,大陆《第一财经日报》随即刊文呼应,规范警权,需要
强化外部监督,例如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等。

近日,胡锦涛时期的智囊俞可平也密集呼吁民主法治。

横河总结,只有从根本上破除中共专制,才可能终结警权滥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