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渔民捕获惊悚怪鱼 餐馆嫌丑怕毒不敢收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欣然报导)日前,中国厦门有渔民意外捕获一只长相怪异的鱼。此鱼全身金灿灿滑溜溜,硬邦邦的大圆脑袋上两只眼睛朝天瞪,头顶凹凸不平长满“大疙瘩”,地包天的大嘴可以塞进一只小拳头。周边餐馆因其样貌惊悚吓人嫌其丑陋、生怕有毒不敢收。

据厦门网报导,5月22日上午10点多,小嶝前堡里一对渔民夫妇在靠近金门的海域起网捞鱼,意外捕上了这只长相奇特的怪鱼。附近的人们听说后,纷纷前往“看稀奇”。

这条怪鱼4.5斤重,刚捕捞上来时还是活的。有年轻人小心翼翼地撑开怪鱼的大嘴,只见鱼嘴里构造奇形怪状,布满了细小牙齿,甚至还有像“舌头”一样的东西。“这么丑的鱼,不敢吃!”围着看热闹的年轻人都打趣说,“谁吃谁变丑。”

岛上的菜馆也都“嫌弃”怪鱼长相太丑,就怕有毒,都不肯收。唯独71岁的老渔民老李认得此鱼,笑说当地年纪大的渔民管它叫“向天龟”(闽南语谐音),喜欢往沙里钻,是可以吃的,就是有种“骚味”,老李说,可以放点当归、枸杞来炖汤。

最终老李的女儿花了45元钱买下它。老李说,做渔民那么久,他也只捕上两三回,一般一斤多重。向这么大的“向天龟”,他也是头一回见。

据报导,厦门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的专家用怪鱼的照片对照鱼类图谱后,判断此鱼应该是䲢科鱼类中的披肩䲢 (téng)。俗称“向天虎”,与小嶝老渔民提到的“向天龟”颇为相像。

资料显示,披肩䲢属于近海底层鱼类,其常栖息于海底。这中鱼的体型特征就是鱼头大,体延长,前端平扁。躯体急遽收缩,几成三角形,口垂直上位,下颔突出,口裂最大。有1枚背鳍。通常体呈黄橙色,体侧上部具有甚多的白色斑点。背鳍软条17至20枚,臀鳍软条16至17枚,体长可达60公分。这种䲢科鱼虽然样貌丑陋,但确实无毒,可以食用。

责任编辑:李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