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九二共识”是谁和谁的共识?

5月20日,台北,中华民国第14任总统蔡英文、副总统陈建仁在总统府就职。别开生面的就职典礼现场,如同节日般喜庆。就在蔡英文发表就职演说之际,台湾海峡那边的大陆,中共党媒虎视眈眈,纷纷聚焦了蔡英文的演说,习惯性地、本能地、高度集中地注视着蔡英文演说中的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字。他们的高度关注没有白费。就蔡英文在演说中因没有正面提及“九二共识”4个字而迅速作出了回应,一致将矛头对准了刚刚上任的中华民国第一位女总统蔡英文。批评、诘问、威胁劈头盖脸,扑面而来。

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的是中共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台办,于5月20日当日下午首先发表声明,称台湾新领导人“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因此称蔡英文的演说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5月21日,新华社评论把认同“九二共识”和接受“一中原则”划上等号,称这一政治基础是台湾执政者绕不过去的“必答题”,是考验台湾新总统善意和诚意的“试金石”。继20日首先发表声明后,21日,大陆国台办再次发声,在和海协会举行的记者会上,马晓光代表国台办称,只有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部门(大陆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才能得以延续。而新华社另一篇电文中的海协会负责人则同马晓光的讲话基本同调,称只要(台湾)海基会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会受权协商和联系机制就能得以维系。

上述中共官方要表达的真实意思是:如果台湾新领导人或新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则中共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中共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之间的协商联系机制将不再维系。这是赤裸裸的威胁。

按说,中国台湾出了个女总统,无论如何对两岸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件可喜可贺并值得大书特书的喜事,因为这意味着中国妇女人权地位的真正提高,标志着中国历史的进步,是台湾民主和普世价值的胜利。但代表中共党媒发声的这帮政客,却把凶煞的目光瞄准在所谓“九二共识”上面。可见,中共这帮政客口是心非,实际上早已把自己当作了外族。人们不禁要问,“九二共识”真有那么重要吗?那么,我们不妨来看看,被中共奉为圭臬的“九二共识”,究竟是谁和谁的共识。

1991年,李登辉掌权时期设立了海基会,开始与大陆中共展开接触、协商与谈判。但是双方最大的问题就是关于“一个中国”立场的分歧。中共方面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坚决反对台独;而台湾方面依据《中华民国宪法》称,中华民国政府才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民国拥有包括大陆在内的中国的主权。1992年10月,台湾方面的非官方组织“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代表陆委会,与大陆方面的非官方组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代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香港举行会谈。期间,双方就“一个中国”的论题,分别提出了多项表述方案,但仍莫衷一是。原因是虽然双方均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双方的立场各有不同,无法达成共识。1992年之后,双方继续就“一个中国”议题进行长期沟通。然而仍不能达成共识。按照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2001年3月1日发表回顾九二香港会谈过程时的谈话,认为大陆中共理解的共识是“两岸均坚持一中原则”,但台湾理解的是“一个中国,各自以口头表述”,双方的理解有差距,造成争议。

辜振甫的这段讲话非常清楚地表达了两岸“两会”香港1992年会谈并未达成共识。但是大陆官方却在此后称,双方以口头声明的方式确认“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然后,在这句话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的演绎,称“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1992年两岸两会的共识——“九二共识”就是这么来的。而台湾方面则坚持以“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作为1992年两岸会谈的结果。可见,台湾方面的“表述”也证明了1992年两岸会谈未达成共识。“九二共识”被中共进一步确认是在2005年。当时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中国大陆,中共与国民党共同承诺将推动“九二共识”。“九二共识”随即首次出现在中国大陆的官方档上。2008年5月20日,马英九任台湾总统,九二共识被国民党正式确立。

从上述梳理可见,自1992年到2008年5月20日的16年间,李登辉和陈水扁两届政府均未承认“九二共识”,直到2008年马英九任台湾总统后才被承认。显然,所谓“九二共识”,并不能算作是中共与台湾各民主党的共识,更不能算作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识。最多只能算国共两党的共识。其实,严格来说,“两党共识”也不能算。国民党内有很多年轻党员并不承认“九二共识”。跟国民党一样,中共党内亦有相当一部分激进派及“红二代”对“九二共识”不以为然。回望一下1992年是个什么年代,人们就知道,“九二共识”不过是江泽民及其同伙为强奸民意而炮制出来的。

不过,马英九虽然承认“九二共识”,但国民党内部及许多台湾人都知道,马英九的目的不过是着眼于2500万台湾人的经济利益。哪知台湾民众并不买账。2014年9月的最后几天,香港爆发了“占中行动”。这是因江泽民的亲信张德江及刘云山等搅局香港事务、践踏香港民主、篡改“一国两制”定义之后,香港的民主党派及民众给予张德江和刘云山的强烈反击。台湾民众感同身受,看出了“九二共识”背后的阴谋。从那时起,台湾决心要摆脱中共“九二共识”的阴霾,并决心抛弃国民党,不再拿宝贵的人权和民主换取中共的经济利益。于是,一句“如选国民党,台湾变香港”的口号成为了台湾民众的共识。民进党蔡英文应运而生,脱颖而出。

蔡英文没有错。在民主国家,民众的意志就是政府的意志,民众的意志决定一切。在这一点上,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作了完美体现。在谈到两岸之间的对话与沟通时,蔡英文称“将努力维持现有机制”,表示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进行沟通协商的这个历史事实。并表明,她所讲的既有政治基础,包含了几个关键元素,“第一,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这是历史事实;第二,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第三,两岸过去20多年来协商和交流互动的成果;第四,台湾民主原则及普遍民意。”这里面,对于中共所谓“九二共识”,蔡英文所要表达的就只有两个方面,即既要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以及此后所获得的交流互动成果,也要尊重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台湾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这一点,与中共的一党独大、独裁专横、欺罔民众截然相反。

谈到民意,其实两岸民众有一个共同的民意,那就是抓捕江泽民,审判血债帮,建立新中国,振兴大中华。江泽民不除,中共不垮台,两岸永远不得统一,民族永远不得振兴。而这,才是两岸民众的真正共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