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从魏则西事件看中共之恶

五一小长假期间,大陆媒体为了“魏则西事件”而普遍沸腾。据报导,21岁的罹癌大学生魏则西,因误信百度广告,前往搜索排名第一的武警二院去接受化疗,并被保证至少可以多活20年,但在花光20多万元人民币之后,病情迅速恶化,于4月12日去世。事件同时引发海内外关注。据这二天观察,在台湾,特别是科技圈的网友对此异常热议。

陆媒曝光魏则西事件后,台湾媒体广为报导,几家老牌的科技网站也转载了这则消息,而且排行显示,不论点阅还是留言都很有人气,这在以科技新闻、新知为主的网站是难得一见的。

但与大陆网友主要指控互联网巨头百度“作恶”不同的是,台湾网友的讨论重点之一是,魏则西为什么没有想到“翻墙”然后上Google查询。因为21岁的魏则西,生前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电脑专业,按说应该有这方面的知识与常识。

如果魏则西能通过Google查询,就会知道,该医院声称的所谓“斯坦福的技术”──生物免疫疗法,其实在国外的临床实验阶段就遭到淘汰,现在美国根本就没有医院用这种技术。

对大陆网有而言,这个疗法能被大陆医院宣传成最新技术,是百度搜索与不肖医疗业者的收费竞价机制而得的结果。不过让魏则西错信的资讯,显然不只百度搜索一家而已。

从魏则西生前的网上留言得知,除了百度搜索,魏则西还专门查了一下武警二院的这个主治医生,发现他多次上过央视,而且还不止是一个频道,才让他认为应该没问题。所以在百度、三甲医院,以及美国技术之外,让魏则西笃信医院没问题、医生不假的还有央视。

魏则西只是是一个还没出社会的大学生。假设,他知道百度搜寻的资料,是网路竞价来的,他可能并不知道所谓的三甲的“武警二院肿瘤中心”,是院中院,备案主体是个人经营,幕后老板属“莆田系”。再假设,就算魏则西知道以上这些,他可能不知道央视频道只要花钱就可以上,所谓的“主治医生”也许根本不具相关资格。

换言之,魏则西被错误医疗耽误而无法及时治疗是最终丧命的原因,而将他导向这条充满欺骗且错误的就医道路上的,有违法贩卖医事广告非一朝一夕的百度,业界声名狼籍已久的莆田系医疗商,置入性广告、虚假宣传泛滥成灾的央视,以及完全不受卫生部门监管的武警部队医院。

再换言之,中国社会诸如此类事情没少发生过,每当事件曝光,企业责任伦理、监管部门缺位的舆论拷问也没少过,但从监管者到被监管者,也是不见谁被真正处理过。

可以这么说,整个中国发生的社会事件,不论哪个领域哪个阶层,都相同一个典型,差别只在有没有被曝光。悲剧了,曝光了,再来声讨。魏则西事件如此,之前的疫苗事件如此,再之前与再之后的事件,也会是如此。整个中国社会就天天生活在这个恶性典型中。

而这个典型的塑成,就是中共一党专制。可是中共宣传总是恐吓民众改朝换代会乱会痛,以此观念让人因小失大。想想目前中国社会,生老病死成为敛财渠道,唯利是图者,很难看到底线,甚至根本没有这条线,食衣住行充满毒素,污染的不仅是环境,更是人心,社会互疑成为常态,想要诚信却很难。这个代价不高吗?

对于受过高等教育且拥有一定检索资料能力的魏则西,台湾网友虽然不少讨论他怎么不翻墙、不Google。但很多人也说,其实让中国大陆与国际网路、文明世界脱轨的,不是没有Google,而是中共这个一党专政的体制还存在。只要这个制度存在一天,社会没有安全感,每个人或企业团体都在付出高代价,不是成为这个邪恶政权的一颗螺丝钉,就是俎上肉。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